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面对恐惧、违拗、厌学孩子的父母陪伴艺术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5:02:42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对于具有恐惧、焦虑、偏执违拗、拒绝入托、厌学的孩子,良好的陪伴艺术会使这些有了心理问题孩子的状况大有改观,那么,父母的陪伴艺术究竟是什么样的呢?现在就来介绍一下我们推荐的四种方式:改善交流、游戏陪伴、行为引导、故事暗示。

  改善交流,它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父母比较坚定地怀着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愿望,及时觉察、关怀自己突然出现的情绪,在和孩子的交往中,把孩子当做自己的一面镜子,当即识别和分析自身情绪反应中可能蕴含的心理问题。只有这样,父母的意志才不会变成自己情绪的奴隶,父母能够驾驭自己的坏情绪的,重新获得理性,父爱、母爱才能真正投向孩子的身上。这很关键,很多父母从各种心理学书籍、讲座里获得了大量的知识,但就是实际当中用不上,原因就在于根本问题没去解决。有了上面的前提条件,父母就可以掌握和运用我们下面讲解的改善交流的三个技术:情绪呈现技术;独立意志技术;心理支持技术。

  情绪呈现技术就是要让孩子的情绪得以合理的呈现。分为两个步骤:关注接纳和支持呈现。上一集里我们说了几种少年儿童典型的心理问题表现,不管是儿童恐惧、还是偏执任性、新环境焦虑、还是厌学,都会反映在一些具体的事件中,或者是同伴关系中的不适应、师生关系中的不适应、群体不适应、环境不适应、学习不适应,或者是一些创伤性事件,每当孩子遇到事情或者遭受挫折的时候,来到父母面前,或者哭诉,或者沮丧,或者气愤,或者焦急,父母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做出不恰当的反应,第一中反应可能是忽视、敷衍,你还在忙着自己的事儿,或者脑袋里想着其他的问题,不管嘴里怎么说,孩子肯定能感觉到你拒绝和他交流,他就会变得心灰意冷。第二种反映可能你立刻给予过度的安慰,那种娇宠式的安慰,恨不得立即把他揣到自己温暖的怀里。不但问题并不会因此而解决,孩子的心理力量还会被这种方式抽取掉,他不会成长,反而会退行。第三种假豁达,“没什么嘛!”“咱大方一点!”,孩子会感到很别扭,因为他不但没得到支持,反而得到的实质是一种否定,不被理解,撞上一面软墙。第四种,大道理,你立即给他讲一番充满智慧的哲理,用一件很好的东西去把孩子的脑袋搅浑。第五种,馊主意。就是立刻给出具体建议或者要求。你给他出的主意再高明也是馊的,因为孩子在那个时候不可能吸收并真正转化成自己的行为方式,行动必须有心理力量基础才能付诸实际。那么什么方式是正确的呢?首先要关注,注视着他,全神贯注地听,然后是接纳,表现出你能听懂,也能理解,如果这时候孩子表现得非常伤心,一个抚摸或者拥抱也是接纳。接纳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最实在的安慰,它给了孩子最基础的支持。接着就是等待并支持孩子把自己的感受和情绪宣泄呈现出来,如果孩子的情绪自己呈现有困难,父母也可以用一种询证的方式支持孩子表达出来(“看起来你很失望”,“你觉得很不公平”“这有点让人心寒”这样的带有试探性归纳的语言)。情绪呈现之后,孩子就有条件获得独立意志。

  接下来第二项技术:独立意志。在刚才讲的情绪呈现之后,孩子会释放出一种力量,就是探索问题解决的力量,因为这时候坏情绪的牵制和干扰因素降低了,孩子也从接纳中获得了安全感,俗话说有了依仗,于是他自然会把释放出来的心理力量用在解决问题上面。父母要把依照自己的意志解决问题的权力还给孩子,并且尊重孩子自己给自己出主意的设想过程、行动过程、和处理结果。尽管他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很幼稚,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但是那是他宝贵的自我经验,孩子就需要犯很多错误,经历很多不完美。如果父母做到了交还权力,就会惊喜地发现,他的方式和结果绝不会一成不变,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越来越成熟,结果越来越理想,甚至有时候会反倒给你上一课。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顺利地接受自己的权力,也有的孩子表现出一种过度依赖,“我该怎么办?”“我不会解决”“我想不出来办法”,这时候就需要父母鼓励孩子积极独立地思考,训练他独立意志的能力。用一种信任的态度告诉他,“我相信你”,“办法就在你聪明的脑袋里”,或者是一种提示“上一次你遇到了那个问题,我觉得你做得很棒”。这就是独立意志技术,归纳起来就是:交还权力、全程尊重、鼓励思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