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三个孩子主动示好脑瘫男孩获网友点赞 该怎么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http://www.baoqin.com 2024-04-12 14:46:3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一则短视频引人热议。视频中一个患有脑瘫的9岁男孩坐在椅子上,有三位小朋友过来问“你为什么坐轮椅啊?”小男孩说“我脑瘫啊。”其中一位小朋友很真诚的看着他说:“你好。”并且给一个大大的拥抱,年纪稍小的小男孩也伸出手跟男孩握握手;另一个小朋友也一直帮着扶轮椅。三个孩子在小男孩旁边给他展示自己的安静书,跟他聊天等等,男孩特别开心。对此,很多网友为三个孩子点赞:“这三个孩子一个说你好、一个说抱抱、一个推着车。”“泪目了,最感动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是伙伴之间正常的嬉笑打闹,更是爱。”“男孩的妈妈也很棒唉,她没有因为自己孩子走不好路,那个小女孩还坐还去让他儿子推而生气,而是放手让他们自己玩,有没有人理解我的点”“三个健康的孩子很有礼貌 怎么教育的那么好。男孩开心的表情让人为他高兴,希望他能健康成长,一直能感受温暖”......

  能看出三个孩子都有超强的同理心,同理心助于个体在人际交往中更好地理解他人、关心他人,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呢?

视频截图

男孩妈妈自述

  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是一个长期且多维度的过程,涉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交往等多个方面。同理心,即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以下将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如何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一、家庭教育中的同理心培养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在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身作则:家长应首先展现出同理心的行为,比如关心家庭成员的感受,尊重他人的意见,这样孩子才能从家长身上学到如何理解和关心他人。

  倾听与表达:家长应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也要教会孩子如何倾听他人的心声,理解他人的需求。

  创设共情环境:家长可以创设一些需要孩子关心他人的情境,比如让孩子参与照顾宠物、帮助家人做家务等活动,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会关心他人。

  二、学校教育中的同理心培养

  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场所,教师在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课程设置:学校可以开设一些与同理心相关的课程,如心理健康教育、社会情感学习等,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让孩子了解同理心的重要性并掌握相关技能。

  角色扮演与情境模拟:教师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情境模拟等方式,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体验他人的感受,从而增强同理心。

  鼓励合作与交流:教师可以组织一些需要团队合作的活动,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会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同时,也要鼓励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分享,让他们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和感受。

  三、社会交往中的同理心培养

  社会交往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培养孩子同理心的重要途径。

  参与社区活动: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如志愿服务、慈善捐赠等,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会关心社会、关爱他人。

  接触不同群体: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接触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群,让孩子了解不同人的需求和感受,从而增强同理心。

  尊重多元价值观:在社会交往中,孩子会遇到各种不同的观点和价值观。家长应引导孩子尊重他人的观点和价值观,学会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四、其他培养同理心的方法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个方面,还有一些其他方法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阅读培养同理心的书籍:选择那些描写人物情感、描绘社会现象、讲述人际关系的书籍,让孩子在阅读中体验不同人物的情感和经历,从而增强同理心。

  观看培养同理心的影视作品: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能够生动地展现人物的情感和内心世界,让孩子在观看中学会理解和关心他人。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选择并观看这些作品,同时与他们一起讨论剧情和人物,加深对同理心的理解。

  教授孩子换位思考的技巧:换位思考是同理心的核心技能之一。家长可以教孩子换位思考的方法,比如想象自己处于他人的情境中,或者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他人的需求和感受。

  五、持续关注和引导

  培养孩子的同理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长和教师的持续关注和引导。

  给予正面反馈:当孩子表现出同理心的行为时,家长和教师应及时给予正面反馈和鼓励,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有价值的。

  纠正不当行为:当孩子表现出缺乏同理心的行为时,家长和教师也应及时指出并纠正,引导孩子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学会改正。

  持续关注孩子的情感发展:家长和教师应关注孩子的情感发展,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需求,以便更好地引导他们发展同理心。

  综上所述,培养孩子的同理心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交往以及其他方法。同时,也需要家长和教师的持续关注和引导,帮助孩子逐步建立起关心他人、理解他人的良好品质。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同理心的孩子,为社会的和谐与发展做出贡献。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