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担心孩子被霸凌 还要知道如何别让孩子成为霸凌者

http://www.baoqin.com 2024-03-28 15:13: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全网都在谈论如何避免孩子被霸凌。孩子被霸凌的另一面就是肯定有霸凌者。那除了告诉孩子如何避免被霸凌,还要知道该怎么让我们的孩子别成为霸凌者?

  一、多给孩子关爱和陪伴

  孩子的成长环境需要尊严、交往、情感支持、精神需求方面都能够得到满足,这样的孩子内心富足,对其他人友善、对社会和这个世界也会多一分信任,尽管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也会接纳自己。如果从小不被父母接纳,容易遭受暴力和伤害的孩子,会对别人、社会以及自己怀疑,比较冷漠和绝望。通过欺负弱小来寻找存在感,以此来寻求内心的满足,引起关注和寻求权利。

  还有些霸凌者曾经被霸凌过,为了避免被欺凌,加入了以暴制暴的队列中。跟孩子常沟通,及时给与心里支持,解答他们的疑惑,再给与正确的教导,让孩子确信,父母永远都爱自己、信任自己。支持自己。

  二、成年人不要霸凌孩子和其他家人

  喜欢用口水和拳脚解决问题的家庭,孩子会相信拳脚能够解决问题。更不要向孩子传递“打你骂你是为了你好”的愚昧观念。

  如果老师把体罚、孤立学生作为一种“对他好”的教育手段,岂不很恐怖?尤其是当孩子认可了这一观念,要么成为被霸凌的人,要么成为霸凌者,相信这不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

  孩子对待别人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边人如何对待自己。暴力永远无法教会孩子正确的表达和善待自己及他人。



电影《少年的你》剧照

  三、鼓励孩子多元思维

  生活中发现问题后,问问孩子有几种解决办法。多理解和包容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发生分歧和冲突后如何解决。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更不要一味的要求孩子听话、懂事、乖巧。更不要给孩子传递等级观念和强权意识,成王败寇、弱肉强食都是极端的价值取向。任何矛盾和问题,都有多样的解决方式,避免用极端、单一的方式应对。

  四、围观、支持也是另一种霸凌方式

  霸凌者通常是一群人或者几个人。通常是第一个羞辱或者动手开始霸凌后,其他人再开始或者跟风做。当孩子有欺负同学的行为时,父母不要只关注孩子外在表现,对孩子的这种行为有更大的耐心和更多元的视角,通过行为去洞察内心,了解他的真实感受、动机和需求,给与积极的回应,孩子每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和可以理解的原因,需要在跟孩子沟通过程中被看到。

  让孩子知道当有霸凌行为发生时,自己不要围观,更不要喊口号支持,如果有能力就去帮助一下被霸凌者,没有能力就走开,保护好自己最重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