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欺凌?

http://www.baoqin.com 2024-03-25 11:10:4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如何使孩子免受欺凌?除了法律层面完善相关法律法律,还有社会及学校个方面都要重视以及采取适当的方式保护孩子免受欺凌。但是作为父母更要知道,无论法律、社会、学校等等各方面都有完善的法律及规章制度,仍然无法确定孩子会遇到什么人,深处哪种境遇。除了外部环境,最重要的是使孩子自己强大,尽量避免或者少受暴力伤害。

  一、家庭中不要使用暴力,更不要对孩子使用暴力。

  如果你不想孩子被欺凌,那就不要对他使用暴力。如果你经常对孩子拳脚相加,那么他会认为被暴力是正常的,当在外边被暴力时,他也不会反击。同时也不要对其他家庭成员使用暴力,否则你的孩子可能在生气或者看别人不顺眼时,也会使用暴力,成为施暴者。

  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没有人可以对他们使用暴力,包括父母、老师以及将来的伴侣等等。当有人对他施暴时,可以使用权利去反击或者规避。当然,除了自卫,也不要对别人使用暴力。

《奇迹男孩》剧照

  二、引导孩子对暴力说“不”的能力

  即便我们不对孩子使用暴力,仍无法避免孩子在其他环境中被欺凌的可能。所以就要引导孩子在遭遇欺凌或者暴力时,勇敢的说“不”。从孩子很小时就开始通过绘本、游戏、故事、示范等方式引导孩子灵活的使用包括警告、反击、呼救、规避、离开、报警等等抵抗方式。对很多孩子来说,做到上述几点都需要勇气。所以,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让孩子有足够的自爱、自信和尊严,从而形成强大的气场,这样才能够发展出保护自己的能力。

  三、不要逼着孩子必须打回去或者忍让

  很多父母告诉孩子“下次一定打回去。”甚至还有父母跟孩子说“你不打回去,我下次就打你。”这都不是让孩子更有勇气的办法,甚至会导致情况更糟。假设你就是这个不敢打回去的孩子,下次被欺凌时仍不敢回手,想到爸爸说“你不打回去,我就打你。”你还会把被欺凌的事告诉家长吗?

  任何指定孩子必须怎么做的要求,都是在减少孩子的选择,削弱孩子的力量感。一味的让孩子忍让,则压制孩子的自尊和生命力,会让孩子逃避现实、变得唯唯诺诺;

  家长要做的是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比如警告、还击、离开、找同伴帮忙或者找老师、回来告诉爸爸妈妈等等方式,问问他们怎么解决更容易接受。

  四、从生活中的教养提升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

  当发生冲突的一瞬间孩子的反映,不是家长要求或者硬教出来的,而是本能。这种本能是通过平时的认知、生活经验、意志品质、身体素质以及运动能力等等叠加到一起而做出来的反映。

  所以,无论孩子在面对冲突时做了哪种反映,父母都要给孩子无条件的接纳和理解,不要责备和评价。更不要因为孩子没做出符合自己的预期反映而批评和责备孩子。想要孩子在冲突时有勇气、力量和方法从容应对,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注意与他的亲子关系、教养方式是否发展出了孩子的安全感、独立性、运动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等等。

  五、鼓励孩子多运动

  运动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强健身体,增加身体灵活性,一旦遇到欺凌至少有力量对抗,即便是跑也能跑的快。此外集体运动对发展孩子的社会意识,意志力、沟通能力、抗挫能力、自信心等品质都非常有益。这些品质和能力会使孩子更强大、更自信、更加勇敢。

  六、相信爱和宽容的力量

  爱和宽容,规则感和秩序感能够给一个人最大的安全感。在家庭这个小环境中,给与孩子爱、宽容以及规则感和秩序感,再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庭某些决策中来,能够极大提升他们的自信。一个亲子关系融洽,满是安全感、掌控感和力量感的孩子,基本不会成为被霸凌的对象。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