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6岁以上宝宝 > 正文

尽早告诉孩子 这样的人不是朋友

http://www.baoqin.com 2024-03-20 14:02:2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邯郸3名初中生杀人埋尸案”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截至目前调查结果表示,被害学生多次给霸凌他的一个同学转账;学校表示“四个人经常一起玩......”;遇害前对家人说“跟同学出去玩,他们带我去看地道。”......

  对此,大部分人表示愤恨,还有些有过被霸凌经历的网友表示“被欺负次数多了,总以为被欺负是正常的......”还有些人表示“有些孩子在霸凌别人时,丝毫感觉不到自己正在伤害别人...”

  显然,有些孩子是无法区分到底什么是被欺负、被霸凌、什么样的人才是朋友,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样的“朋友”不能交往。

 

  一、怂恿你去做危险的事

  “你敢不敢从这跳下去”“你敢跳下去我就跟你玩。”“我们一起从这跳下去......”“你敢不敢把手松开骑自行车?”“你敢不敢从这里(很窄的缝隙)钻过去?”...这种都是怂恿你做危险的事情,当你听他说话的时候,自己要先想想这件事情是不是危险的?这件事会不会让你内心感觉有点害怕?如果有这种感觉,就不要去做,不管对方说什么都不要去做,因为一旦做了,你就会受伤害。

  二、开恶意的玩笑

  “你吃饭像猪一样。”“不开心了啊?我刚刚跟你开玩笑的。”

  “玩笑:是对方觉得好笑,你也觉得好笑的才是玩笑。只有对方觉得好笑而你心里不舒服,那不是玩笑。”家长在家跟孩子沟通时要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如果爸爸妈妈做了某件事情让孩子觉得不自在、不舒服,及时跟孩子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我这样说话会让你觉得不舒服,这是我的不对,我以后不再跟你这样说话/开这样的玩笑了。”

  很多霸凌是开始从言语霸凌,被霸凌者没有反映,继而开始肢体霸凌。所以,一定告诉孩子,当别人说了你不想听的话,看着对方的眼睛,声音坚定(家长模仿给孩子)的说“我不喜欢你这样说,别再这样说我了。”

  三、经常打击并贬低你

  你高高兴兴跟他分享你新买的东西或者你觉得很有趣的事,对方却经常打击你“这有什么好看的。”“这都不是最新款。”“这有啥可说的。”经常让你觉得很失落,这就叫打击。远离经常打击你的人。家长要注意,在家与孩子交流和沟通时也不要打击孩子。

  四、用威胁命令的方式控制你

  “明天你也给我带一个拼图吧?”如果你不想带,对方却说“我们不是好朋友吗?”“如果你把我当朋友,就给我带一个,否则我就不和你玩了。”或者要求你给他帮忙,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用这种方式威胁、命令你的人,远离他。

  五、在背后议论你的秘密

  当着你的面安慰你、和你很好,背后却跟别人议论你。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说明不是真的朋友,你也没必要去跟对方理论,自动远离就好了。

  这类隐形霸凌在学校生活中并不少见。每天放学后,家长引导孩子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主动和孩子聊聊自己工作上的一些事情。如过孩子出现心情低落、不愿上学,再多一点耐心,发现他们内心的敏感和不适。通过上述几点教会孩子识别隐形霸凌,远离这类“朋友”,保护好自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