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怎样正确的使用外部奖励增加孩子内驱力?

http://www.baoqin.com 2024-02-09 07:27: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正确使用外部奖励来增强孩子的内驱力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课题。虽然外部奖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孩子,但过度依赖外部奖励可能会削弱他们的内在动机和自我驱动力。因此,我们需要在使用外部奖励时保持平衡,确保它们促进了孩子的内在动机而不是取代了它。以下是一些有效的方法来正确使用外部奖励来增加孩子的内驱力:

  明确目标和期望:

  在使用外部奖励之前,确保孩子清楚地了解目标和期望。这可以帮助他们明确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收到奖励,以及达到目标所需的努力。

  奖励与孩子的兴趣相关:

  确保选择的奖励与孩子的兴趣相关。如果一个孩子喜欢绘画,那么提供一本漫画书或者一套新的画笔可能会比给他一些玩具更具有激励性。

  建立积极的奖励系统:

  设计一个积极的奖励系统,强调奖励积极的行为而不是惩罚负面行为。这样可以鼓励孩子重视积极的行为,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改进上。

  及时奖励:

  奖励应该及时,以便孩子能够将奖励与他们的行为联系起来。延迟的奖励可能会导致孩子失去兴趣或忘记为什么会得到奖励。

  奖励的可预测性:

  孩子应该能够预测到何时会得到奖励,以及为什么会得到奖励。这种可预测性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对奖励的期待,并增强他们的内在动机。

  渐进式奖励:

  逐渐减少对外部奖励的依赖,逐步引导孩子依靠内在动机。例如,开始时可以给予频繁的奖励,随着孩子的进步,逐渐减少奖励的频率,让他们逐渐习惯依靠内在动机。

  强调内在价值:

  在奖励的过程中,强调孩子内在行为的价值和意义。例如,不仅赞扬他们完成了任务,还要强调他们通过努力和专注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示范和激励:

  作为父母或教育者,通过自己的行为示范内在动机的重要性,并提供激励和支持,鼓励孩子发展他们自己的内在驱动力。

  倾听和反馈:

  倾听孩子对奖励系统的反馈,并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调整。这有助于确保奖励系统与孩子的个性和需求相匹配,从而增强其有效性。

  建立自我反思和目标设置的习惯:

  帮助孩子建立自我反思和目标设置的习惯,让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并设定新的目标。这样的习惯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内在动机和自我驱动力。

  通过以上方法,我们可以正确使用外部奖励来增加孩子的内驱力,同时促进他们健康的成长和发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