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怎么判断孩子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家庭护理应该注意些什么

http://www.baoqin.com 2023-11-21 13:23:5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最近各种流感来势汹汹,很多医院儿科爆满。有的班级甚至缺席一大半,有些孩子感冒好没几天,又咳嗽,一验血已经支原体感染,CT显示肺部有炎症。 怎么看孩子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和支原体感染呢?

  普通感冒的症状都是渐进的,症状一点一点地加重,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慢慢喉咙痛,一般不发热,哪怕发烧也是温度比较低的。

  而流感的症状会来势很凶猛,一两天内就会有很严重的全身症状,浑身无力、头痛、肌肉酸痛,可以达到39-40度的高烧并且伴随寒颤,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呕吐或者腹泻。

  出现以上症状,八成是流感了。最靠谱的就是去医院,自家确认的话,也有专门的鼻咽拭子查流感抗原。

  但高危人群,建议只要怀疑是得了流感,就要第一时间就医,以防感染并发症:

  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和大于65岁的老人;出现呼吸困难、失去意识或者持续严重呕吐症状的孩子(不管年龄多大);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群;BMI大于30的肥胖者。

  甲流和普通感冒,在家护理的方式一样的,只要我们关注孩子的状态,实在啥都吃不下,睡不着,精神蔫了,特别难受了,用药都不能缓解了,就立刻去医院好了。

  但我还想说一句,有时候我们去看医生,并不完全是为了病人,假如家长就是很焦虑,无法说服自己放下心来,就是很担心自己辨别不了症状,或者护理不好,那确确实实可以去医院,或者线上找医生咨询,求个安心。

  支原体感染,最明显的就是咳嗽和发烧。咳嗽初期是刺激性干咳,夜间显著,严重的半夜会咳醒睡不好觉,甚至喘息。发烧多为中高度发烧,有的孩子持续发烧,有的孩子白天退烧,每晚又开始发烧。

  如果出现了支原体感染的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确诊是否是支原体肺炎。因为支原体感染不像感冒和流感是自愈性的,需要服用抗生素类药,需要按照医嘱来服药。

  不管哪种类型的感冒,在家护理,一个大原则就是,孩子怎么舒服怎么来,能睡得着,能吃得下,就是最好的“良药”,所以不要太过于教条。

  举个例子,这些年都科普过,冰贴对退烧没有帮助,但如果冰贴让孩子滚烫的额头舒服了,那当然也能用。

  再比如,孩子尽管高烧,胃口却很好,那也没有必要非不让孩子吃,吃下去才有能量对抗病毒。

  还有很多家长疑惑的“孩子熟睡中发烧要不要叫醒吃退烧药?”一般分两种情况,第一:体温没超过38.5℃,孩子熟睡过程呼吸平稳,睡的很安稳,没必要叫醒吃退烧药,孩子允许的前提下,通过擦拭腋窝,大腿根部等物理退烧方式退烧。第二,孩子虽然在睡觉,但是哼哼唧唧,或者翻来覆去,手脚冰凉,状态不好。无论体温是否达到了38.5℃,都要给上退烧药,及时观察状态,并做好保暖。

  室内湿度水平在30%~60%之间,最理想是保持在45%左右。

  注意室内空气通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这个时间段进行,这时的空气质量会相对更好,通风时间不用特别长,30分钟到1小时即可。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预防方法。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要养成洗手的习惯。除了饭前便后要洗手,打了喷嚏、擦了鼻子后;从外面回家、放学后也都要记得洗手。

  总而言之,提供良好的室内湿度和空气质量,养成洗手的卫生习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要比教条执行更加重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