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当初闹着要学习舞蹈 现在不愿意上舞蹈兴趣班该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3-08-23 15:51:4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都知道帮助孩子培养一个特长爱好,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抗挫能力,还能够给孩子的生活增加一份乐趣。孩子表现出了对舞蹈的兴趣,试听几次,经过综合考量以及征求孩子意见,最终选定舞蹈班,但是上过几节课之后孩子却不想去了,问是什么原因,孩子也不说,就是不想去,这时家长该怎么办?

  事实上,无论孩子还是大人,能够长年累月坚持一件事是很不容易的。孩子对舞蹈产生排斥心里,甚至闹情绪的时候,背后的原因往往有很多。这时家长不要忙于批评或者强迫孩子,也不要一味的迁就“不去就不去吧,我们再换一个舞蹈班。”家长要做的是仔细分析,弄清孩子的真实想法,对症下药,这样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

  一、害怕疼痛

  舞蹈课的训练是有点艰苦的,尤其是撕腿、开肩、锻炼核心这些基本功,怕疼、觉得枯燥的孩子不在少数。家长看孩子眼泪汪汪难免心疼。这时,家长要擦亮眼睛,了解些舞蹈知识,以辨别舞蹈老师是否专业,如果老师是强扳硬拉,对孩子身心都会有很大伤害。这点家长要切记,每年有不少儿童由于过度拉伸导致瘫痪的案例,一定要根据自家孩子真实情况做判断。

  还有很多舞蹈老师是专业的,会循序渐进的给孩子安排舞蹈动作,如果孩子疼痛难忍,家长可以跟老师及时反馈,老师会稍微做下调整。即便是这样,某些拉伸孩子也会觉得不太舒服,家长随时观察孩子状态,跟老师多沟通。

  如果孩子恐惧学习舞蹈所必须承受的痛苦,家长要想办法鼓励孩子客服困难,她才能够最终收货成功的喜悦。

  二、精神压力

  学习舞蹈不仅身体会感觉疼痛,精神上也是有压力的。为了把某个动作做标准,孩子要反复练习很久,有时坚持到最后也不一定得到肯定。

  老师有时候会在课堂上表扬其他小朋友,而自己没得到表扬,孩子在精神上可能也会有压力,会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

  由于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通常会误解老师说话的意思,有一位小朋友对妈妈说不想去舞蹈课了,妈妈问她原因是什么,孩子说因为只有自己没穿舞蹈服。此后每次舞蹈课妈妈都记得给孩子带上舞蹈服,孩子就开开心心去上课了。所以孩子不去上舞蹈课的原因可能不一定像家长想的那么复杂,一件很小的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孩子有压力。

  三、害怕/不喜欢舞蹈老师

  有时候,孩子并不是不喜欢舞蹈,而是不喜欢舞蹈老师,或者害怕舞蹈老师,心生畏惧,所以不去上课。

  大多数培训机构家长都可以很直观或者通过监控看老师的上课情况,如果觉得老师哪些行为不妥,可以委婉的和老师或者负责人沟通,如果机构水平较差,可以考虑停掉或者转学。

  如果老师只是要求严格,语气严厉,家长应该跟孩子沟通,让孩子知道老师是为她们跳的更好。很多老师课上严厉,课下比较温柔,可以让孩子课下跟老师多交流、多互动,对老师有更好的印象。

  我们得搞清楚原因,才能够知道如何开导孩子去坚持。不要盲目下决定,否则你会给孩子一种“我不想学,我就可以放弃,家里人也会支持我”这样草率决策的印象。

 
 
 

  如何处理孩子情绪呢?

  一、沟通原因

  有时候孩子对某一节课没兴趣,一节课都是负面情绪,家长不要勉强,在线暂停,耐心跟孩子沟通,问出是什么原因,或许是孩子遇到了什么麻烦,家长应该想办法帮助孩子克服困难。不要给孩子传递负面情绪,更不要抱怨。

  二、鼓励表扬

  适当的鼓励与桥面的表扬,能够增强孩子自信心。家长可以在跟其他家人说话时,故意抬高声音夸赞孩子从上舞蹈班之后的进步,以前如何现在如何,即便遇到了什么困难,孩子也客服了,坚持下来等等,虽然孩子这时在做其他事情,但是这些话她们狗能听见,从侧面给孩子一个正向的反馈,有时候比跟孩子面对面表扬要更游泳。

  三、激发深层兴趣

  很多培训机构有汇演机会,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参加,让孩子享受舞台带来的自信和光芒。让孩子通过实地或者在视频中,接触到真正舞者的舞姿。想办法将孩子表面的热情转化为主动学习舞蹈的动力。

  学习任何东西都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孩子有畏难情绪也正常,关键在于家长如何引导。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学习特长切勿过于功利,引导孩子热爱是底色。因为“人生漫长,晴雨交加,但若是心怀热爱,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山赴海,静待一树花开。”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