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执拗 什么都想试一试 父母到底该怎么管?

http://www.baoqin.com 2023-08-03 15:00:4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小孩子对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有些不是危险的事情可以尝试着去做、去体验,让孩子承担自然后果即可。但是有些事本身就很危险,孩子依旧想去尝试,父母该如何阻止?怎样孩子才能听进去我们的话?

  孩子想吃柠檬,你告诉孩子太酸了,但是他依旧想吃,那就让他尝;孩子非要去踩那个水坑,你告诉他踩水坑鞋子会湿,我们并没带备用鞋子,湿的话,那就只能湿着穿,会不舒服。如果执意去踩,那就让他穿着湿的鞋子玩儿,等等。如果孩子要尝试着做父母认为很危险的事,父母该怎么做呢?

  家长要把规则提前跟孩子定好,想要尝试某件事情需要遵守原则,如:一不伤害自己;二、不伤害、影响别人;三、不破坏周围环境。

  在这几个原则外,家长可以尽可能的让孩子多去尝试,之所以有些孩子跟父母对抗,是因为父母对他们限制过多,什么事情都限制,这不行、那不让,时间久了孩子自然会“反骨”。

 

  通常,有些工具本身是不危险的,甚至能够给生活带来便利,但是使用不当会造成危险。比如刀子,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刀子,怎样做能降低危险性。

  孩子执意要尝试家长认为不恰当的事,家长要适当提醒“这样做你可能会伤害到自己,不信你可以试试。”

  孩子承担自然后果后,家长不要在孩子旁边说风凉话“你看,我说你这样会夹到手吧,你偏不信,怎么样?夹疼了吧?”,家长要包容孩子的情绪“跟你说这样关门会夹手的,夹得很疼吧,来让我看看,帮你揉一揉...”

  为了让孩子长记性,最重要的是“学习复盘”。等孩子情绪平复以后再跟孩子复盘---刚刚发生了什么,你做了什么,对你有什么影响,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你该怎么做。

  家长不要事事都提前告诉孩子,在对他伤害不大的时候前提下,适吃点苦头,然后再去告诉他下次应该怎么做,这样的教育才会水到渠成,并且不会影响亲子关系。这样时间久了,孩子会觉得“妈妈/爸爸懂我,她们愿意让我去尝试,并且在我受到伤害时会安抚我,教会我更好的方法。”他们才会更愿意听家长的建议。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