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前识字量很重要 生活中该怎么“教”孩子认字?

http://www.baoqin.com 2023-07-28 16:01:59 来源:宝亲网

  一、什么时候开始教孩子认字?

  并不是“越早开始越好”的,需要等到孩子“准备”好,也就是出现下面的信号:

  √开始知道什么是字

  √孩子看到绘本封面/站牌/海报上的字,会有意识地去指、或者询问:妈妈这是什么?

  有的孩子早一点,也要在4岁左右,有的孩子可能要到6岁左右,这样的区间都是合理的。

  提前教孩子认字,他也能记得住啊,为啥不可以?

  孩子对于“字”还没认知,脱离语境学认字,容易把孩子变成认识很多字的“文盲”,这就背离了“认字”是为了运用的目的。很多孩子之前通过闪卡学了很多字,等真正上学后发现忘记地也差不多了。

  学龄前的“认识字”只是启蒙,而不是真的“教学”,就像我们和孩子唱歌、玩游戏一样,所有的早期启蒙不是追求孩子“掌握”了多少,而是可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外出点餐时,一起看菜单,告诉她这上面的这些都是文字,文字对应的是我们的食物。

  这不是在教,这些只是让文字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引导孩子去注意到文字。

  当然,最好的认字方法,其实就是读绘本。

  二、认字背后真正的能力是什么呢?

  可以理解字的含义,可以自主阅读,可以用字表达自己的想法。

  哪怕孩子暂时不认识字,但这些能力我们日常都能锻炼啊。

  亲子阅读的时候,聊聊对于故事的理解,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她说的时候,我们可以写下来,让她看到“文字”的作用。

  等孩子的认字敏感出现了,再顺势引导,孩子的认字很快。

  好多字她之前都听过,也理解,一下子就把“字长什么样”和“字是什么意思”融合了。

  大人看书的时候只是在读字,亲子阅读时孩子在看绘本的时候,他眼前有个“电视机”,背后有个录音机,就是在听我们父母说,两个感官同时在进行。

  一直通过这样多感官的刺激,当有一天他的认字信号开启了,就会突然对那个字感兴趣,妈妈没空自己又想看书时,有些孩子会自己点着上面的字自己读起来。

  比如:“三只小猪”,他可能“三”认识、“只”认识、“小”认识、“猪”不认识,这时候以前我们读绘本的那个录音机就会回放——三——只——小——猪,他就一下子就明白了。

  这样的认字比我们按着孩子的头来读“猪、猪、猪”好太多啦!

  当然,孩子认字量上不去也不用着急,想想我们成人又有几个是不认识字的?

  不管是认字还是拼音,这些都是技能,花点时间,只要孩子不排斥,慢慢练习,都是能够追赶上来的。

  “教”孩子认字的目标是正确的,但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种,如何寓教于乐地启蒙,就是我们作为父母的功课了,消化外界压力和焦虑,转变成行动方案,带着孩子一步一步慢慢去实现!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