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孩子跑来跟父母告状怎么办?该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

http://www.baoqin.com 2023-07-28 15:49:2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放暑假,小区里都热闹了起来,不认识的孩子们很快都能玩到一起,但时不时会传来孩子的哭喊告状声,真的是应了那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孩子之间的社交冲突不可避免,但真的自己的孩子遇上了,还真不是每个父母都知道怎么应对的。

  不同类型的父母,应对方法还真不能一样。

  第一类父母,社交规则的底线感很强,但缺乏沟通能力,基本上会把气撒在自己孩子身上:你怎么不回击呢?你去和他说,让他和你说对不起。

  孩子其实也做不到,本来被打的孩子,内心力量感就缺失了,而父母的这样的“鼓励/引导”,就带来了二次力量感的削弱。

 

  这时候最好的做法是:澄清事实 -- 给予支持 -- 跟进到底。

  1、澄清事实:不要先着急上火,先引导孩子说出当时发生了什么,提升沟通能力;

  2、给予支持:坚定表明立场,妈妈支持你,是他不对,打人是不对的。让孩子心里先有个定心丸);

  3、跟进到底:来,我们一起去找到对方,让他们道歉。和孩子共同提升社交能力。

  做这件事主要目标不是真的为了那句“对不起”,而是可以提升自己社交能力,可以给自己/孩子一个交代,我做到了,我表达自己需求了,那么我就可以不内耗了。

  哪怕别人没道歉,但我们陪伴孩子一起做的这个过程,其实本身就是治愈的。

  对于孩子来说,他永远知道父母会无条件给予支持;

  对于自己来说,我明白了那是别人的错,我不会拿别人的错来不断惩罚自己。

  学会翻篇,更知道在每件事情里面,我也提升了自己,这是内耗者应对社交冲突最好的方法。

  第二类父母,本质上是很安静的社交者,他们大度无所谓,而且沟通也不多。但在群体评价体系下,容易出现自我质疑,要么是觉得孩子小气/胆小/怕事,要么就是被“都是你惯得”说到怀疑自己。

  这时候,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学会“允许”,允许一切的发生,发自内心地理解,每个人的风格是不同的,哪怕是我亲生的孩子。

  然后面对孩子的告状,我们可以做的是:聆听-分享-支持。

  1、聆听孩子的想法:哇,原来她这么在意的啊,这点和我不同——帮助我们更好理解人和人的不同;

  2、分享自己的想法:妈妈其实觉得对方不是故意的,我是你的话,就觉得没啥——也提供孩子不同的视角;

  3、支持,但不管你决定怎么做,只要合理,妈妈都支持你。

  尊重每个个体的自我选择,相信孩子自己的力量,尝试第一时间让自己或者孩子的感受表达出来,这对于摇摆者父母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点。

  既然我不在意,我的孩子不在意,那么哪怕别人都在意,也就和我们无关了。

  人是千变万化,多种多样的,所以一切育儿的本质不是方法论,而是关系学,了解自己,了解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