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如何培养自信乐观 越挫越勇的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3-06-28 15:59:54 来源:宝亲网

  想要孩子自信乐观、遇事不慌、越挫越勇,并不是一味的鼓励孩子“加油,你可以的。”“加油,你是最棒的”,这种空洞的鼓励毫无意义。父母自己的心态和引导方法至关重要,父母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才能够帮助孩子打造真正强大的内心世界。

  大家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即便受到挫折,依旧不卑不亢。比如有的小朋友在舞台上表演,裤子突然掉了,孩子把裤子提上来后继续表演,直到演出完毕;还有一位小女孩练习滑板,在爸爸的鼓励下试了好多次最后终于成功了.......看到这很多家长会带入“如果是我家孩子可能早就哭了。”“如果是我家孩子会有什么反映呢?”

  大部分自信乐观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我修复能力强。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但是有的人很快就能够找到应对方法,而还有一部分人只能孩子止步于此。

  想要孩子抗挫能力差,第一步“我看到了你的不容易,你即便哭着,依旧坚持完了一场舞蹈,这叫勇气和坚持。”

 

  我庆祝失败

  对很多人来说,成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儿,其实生活中不可能每件事都是成功的,反而庆祝失败能够提高孩子抗挫性,庆祝失败也并非真正的庆祝失败,而是庆祝孩子抚触努力的过程,即便失败了也没关系。“你即便说错了台词,依旧不慌不忙的演讲完了,这特别棒。”“你即便哭了,也和大家一起,表演完了,没有做逃兵,这很不容易。”

  家长也要在平日刻意的表扬孩子的“失败”。如果只表扬成功,孩子会认为只有自己成功了、做的好才能够得到表扬,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刻意回避困难,因为他们害怕失败。所以不要过多在意结果,反而要更加注重过程,过程努力了,即便失败了也是值得庆祝、值得表扬的。

  不刻意给孩子贴标签

  当孩子有情绪时,不要刻意给孩子贴“内心不够强大”的标签。先去关注孩子的情绪以及事情本身,等情绪慢慢平复后再聊一聊,看孩子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