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已经很要强了 家长不要给她再施压

http://www.baoqin.com 2023-05-26 14:04:4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世界上就是有一种小孩,她对自己要求特别高,高到不需要别人去增加压力,为了做得好她自己会给自己施加压力。

  不管是画画还是学习,她就是想要做到自己认为的最好,是的,我说的还是墩。

  以前,她这种特质表现为:如果画不好就崩溃,到最后甚至是画不好就宁愿不画,游戏不能赢就宁愿不玩。

  这种表象任何一个家长看了,估计都会挺难受吧,很容易生出一种“你怎么抗挫力这么差”的质疑。

  我也是普通家长中的一员,只是我尽量在隐藏这份质疑,因为我清楚的看到,她给自己的压力已经很大,我没有必要再给她增加压力。

 

  现在回想,我觉得自己这份隐藏是有必要的,因为她的压力已经大到她经常为此爆发负面情绪,大到小小的她自己是无法承担的,是明显需要我帮着一起顶一顶的。

  如果我还在这种量级的压力上,还增加一份源自我身为家长的焦虑,那么她必须顶着多人份的压力,不知道现在性格会变成怎样,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跟我无话不谈。(当然以后也有可能会拥有自己的小秘密,我指的是现在)

  现在,她这份特质表现为,即便一张卷子已经拿到了A,即便我都挺满意的,老师也觉得还行,她自己却也可能满心不开心地说”这次考得不好,这些地方本不该错“

  她有一个自己都理想标准,有较强的自省能力,有比自省能力更强的改进欲望——我内心对她的标准,比她自己给自己的标准更低,家里经常说”哎呀不用读了无所谓的吧“的是我,说”不行,我得读,你得听着。“的是她。

  我倒也不是说,所有的看起来畏惧挑战,想要赢想要做到最好的小孩子,都一定是墩这种类型——我只是说不能排除他们是墩这样的孩子。

  所以当你看到孩子有这种情况时,与其沉浸在焦虑中,不如试着想一想,孩子如此在意输赢,说明孩子真的很想赢,这份好胜的心并没有错;孩子因为担心做不好不敢尝试,至少说明孩子很想做好,他不想摆烂,只是暂时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孩子这么容易为自己的想法激动,家长安慰效力也一般,说明孩子有自己的标准和想法……

  更何况,孩子一时半会也改不掉现状,我们家长往好处想,也能让自己更好受一些。

  有时候,家长的「接纳」很难,所以更是要刻意去做接纳,这样孩子好受,自己也好受。比“我怎么养了这个废物”这样的想法好多了。

  当孩子非常想做好时,家长就鼓励她“去吧,你可以的!”一旦没做好,我们记得跟她说:“我看到了你非常努力,你真的已经很棒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