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做作业拖拖拉拉 家长要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3-03-28 11:07:2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给孩子辅导作业让很多家长最头疼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规规矩矩的按时写完作业呢?

  一、了解孩子作业量

  家长先了解孩子作业量,做到心中有数:孩子大概能用1小时完成,还是2小时完成。如果不了解孩子多少作业,有时已经准备睡觉了,孩子说还有一份数学作业要家长签名,结果一看还没写,这时孩子和家长都很累了,情绪都不会太好。一旦有点拖拉的行为,家长顿时火冒三丈,孩子心理负担会更重。

 
 

  二、和孩子一起做计划

  放学路上一起讨论下,今天回家后怎么安排(不要每天都强调“什么时候做作业”),比如“我们一会是在外边玩一会还是先回家呢?”“决定先玩儿,回家之后我们就要赶紧整理作业哦?”

  “如果你打算回家先写作业那晚饭后到睡觉前的这段时间都属于你自己,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时,孩子终于写完老师留的作业,感觉轻松一点,家长就把练习册拿过来,再把这几道题写完就可以了。家长说的轻松,但是这却给孩子增加了很大负担,因为他不知道明天还有什么等着他。如果家长布置作业,也提前协商好,一起做计划,而不是突然袭击。

  三、陪着低幼年纪孩子 而不是看着

  对于低幼年纪的孩子刚开始写作业,父母尽量陪着,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太容易分散了,当孩子走神时,家长在后边拍下肩膀,或者提醒一下“看书本哦。”

  千万不要在旁边挑错,比如“直起腰”“笔向上抓一点”“这个横不平,擦掉重写”,陪写作业是为了帮助孩子排除掉干扰因素,而不是给孩子挑问题。像坐姿、握笔姿势等等,在写作业之前就约定好,腰背要挺直、展示正确握笔姿势等等,而不是发现有点小问题就立刻指出来。把可能会影响作业的东西移走(比如学习桌上的积木、魔方等等跟写作业无关的东西),孩子好不容易进入到作业状态,家长在旁边没完没了只会破坏了专注力。孩子压力大了只想逃了。陪着写作业是陪着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给孩子添堵。

  四、制造有趣的“作业”

  当下大部分作业都是题本、背书,对于孩子来说通常都是枯燥无味的,家长可以创造一些有趣的“作业”。

  比如今天写完学校的作业,我们来完成一下我们自己的专属作业。这个作业完全可以是孩子最近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孩子最近喜欢虫子,家长可以说我们今天的作业就是去园区里边找虫子。如果孩子最近想尝试自己做饭,可以说完成学校作业后,我们的专属作业是你可以自己炒个瓜片鸡蛋等等。

  让孩子知道,并不是所有作业都是枯燥无味的,还有很多有趣的作业,这样也可以减少孩子对作业的心理压力,并且会更加积极的完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