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友情是相互的 该如何引导孩子了解呢?

http://www.baoqin.com 2023-02-21 15:54:3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5岁的孩子,特别喜欢与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的玩具,但是那个小朋友从来不跟她分享,孩子偶尔会问起来为什么那位小朋友不跟她分享玩具,尝试过告诉孩子真正的朋友是相互的,长期单方面的付出不是友情,但是孩子不能理解,该怎么办呢?

  5岁的孩子处于形成社交能力的阶段,刚刚知道和其他人相处,并没有清楚的界定。分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有些“交易”的性质,孩子也希望分享之后,得到相应的反馈,而长时间得不到反馈孩子就会产生怀疑。这时父母的引导非常重要。

  当孩子送礼物给小朋友,家长可以先问问孩子,为啥要送给他呢?了解孩子送礼的背后动因,针对不同动机,再进行针对性指导。

 

  一、假如回答是“我喜欢他啊,喜欢跟他一起玩。”这是一种表达友爱的方式,这种也是小伙伴们之间经常做的。无可厚非,孩子愿意做,并且没觉得心里不舒服,家长可以支持。但是当家长发现孩子这种动机后,还要有意识的做两件事情:一、买东西时候强调物权,明确什么是孩子自己的,孩子的东西,他有决定权送给别人。二、提醒孩子,下次再遇到,提前和爸爸妈妈说一下,我们一起想一想,准备什么礼物。这样,即给与孩子一定的主动权,同时也养成了告知的习惯,家长也可以随时监督,帮助孩子分析送礼的动机。

  二、“他说给她礼物才会跟我一起玩。”等等类似于被“要挟”的回答。家长就要给孩子引出,到底什么是朋友,什么是值得分享的事。告诉孩子朋友就是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你们在一起很开心,很舒服,你不会有害怕的感觉,比如害怕他不跟你玩儿等等这种感觉。朋友是相互尊重的,不会强迫你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或者危险的事。如果他非要强迫你,威胁你,这就不是朋友。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你这样说/做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可能孩子也并非全都能听懂,但是通过小事就可以跟她们谈论交朋友,亲密关系的定义。慢慢的孩子就清楚交往的界限在哪里。

  成长过程中,孩子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要过分焦虑,关键是找对方法,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引导孩子三观。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