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新冠是场“湿毒疫”?体内湿热更容易感染?一招教你快速清热祛湿抗病毒!

http://www.baoqin.com 2023-02-21 08:01:46 来源:宝亲网
  春节过后,疫情未出现反弹,但对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来说,感染还将出现多次波峰,所以不能轻视。为此,了解新冠病毒的特性,做好预防工作必不可少。目前新冠呈现的病机特点为“热、湿、瘀、毒、虚”,从中医的角度,认为新冠肺炎是“湿毒疫”,主要因湿毒郁肺而发病。

  在不同的地域和不同体质的人群中,它的表现也略有不同。广东地处岭南湿地,气候偏湿偏热,疫疠之气容易兼夹湿热,侵袭肺卫,尤其是脾胃本就虚弱的人。脾主运化,负责代谢和排泄水湿,且脾又喜燥恶湿,如果受损导致运化失利,外湿就会侵犯人体,在体内滞留。而体内环境若处于湿和热的情况,不仅免疫功能失调,且更易病毒感染,所以对于湿热体质的人来说,防治关键在于清热祛湿。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湿热?有什么症状?要怎么做好有效防疫呢?

  出现这些症状,那可能是体内湿热的信号

  1、头昏脑涨没精神

  当湿热入侵人体之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的感觉,感觉身体沉重没有精神,有时候还会感觉头部发热,稍微天气有点凉就会感觉到非常冷,这些都是由于体内湿热引起的。

  2、通过口腔状态判断

  脾湿的人舌苔厚腻,寒湿型的舌苔呈白色,而湿热型的呈黄色。湿热会导致口腔异味,如果脾胃湿热,则可致胃气上逆、腑气不通,胃热不得下泻,致使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口臭。湿热体质的人总是感觉到自己的嘴巴发干发苦,还伴随着口臭的症状,如果口腔常存在这种问题,要注意是湿热引起的。

  3、看大小便状态

  体内有湿热,必累及脾胃,所以从大便的性状也可以看出体内是否有湿热。如你出现排泄不畅、便便沾盆、恶臭且次数不多,或欲便不得,临厕空蹲,并伴有湿热症的其他一些体征时,就可以很容易断定身体有湿热。此外,小便也会有所警示,比如颜色深且发黄就是异常情况。

  4、看食欲

  湿气进入人体后容易伤脾,很多人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也是脾胃受损的表现。

  如该吃饭的时候,没有胃口;有饥饿感,吃一点马上又有饱胀感;又或是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感觉刚吃下去的东西往上顶,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如何调节体内环境提升免疫力,有效防疫?

  1、注重日常养护,抵御邪气

  起居有常,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清淡饮食,适当运动,让身心放松。增强体质,营造良好的身体环境,这样就算病毒邪气闯进来,也会很容易从口鼻、毛孔、二便走出去。特殊时期,平时日常生活要注意以下几点,做好防护。

  1.)带好口罩且及时更换;2)勤洗手,及时洗手或手消毒3)少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4)保持环境卫生,日常居家,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5)避风保暖,特别是本身身体就有些异样的人:比如有感冒的、有拉肚子的,晚上通宵没有睡好的。抵抗力偏低的时候,尽量减少被外邪侵犯的机会;6)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可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2、药物防疫,清理脾肺的湿浊

  身体的内环境干净通透病毒就不容易存活,对于体内湿热的人来说,想要有效防疫,最重要的是清热祛湿,改善体内湿热环境,恢复自身免疫力,更好地抗病毒。

  因为邪毒入里化热,伤津耗液,所以可以选用由五指柑、火炭母、淡竹叶等十味药材组成的王老吉广东凉茶颗粒来清热祛湿生津,广东凉茶颗粒采用传统配方,其中岗梅清热生津、止渴利咽喉;淡竹叶、五指柑清心火、解热毒;布渣叶清热消滞;金钱草、火炭母清热去湿、利尿通淋。纯中药,凉而不寒,更加安全。临床上可用治四时感冒、热病发热、咽喉肿痛、口干尿赤,以及湿热积滞之症,所以特殊时期,也是家中必备药物!此外,广东凉茶颗粒还是被列入《广东省新冠病毒感染者重点用药监管目录》的粤产良药之一哟~严格遵守药品生产质量规范,品质安全更有保障。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