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从幼儿园升小学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转变心理状态

http://www.baoqin.com 2023-02-17 13:56:46 来源:宝亲网

  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

  1、与老师关系的变化。

  幼儿园阶段,老师对孩子关注度较高,而且基本对所有的孩子都保持着同样的关注度。老师对孩子也相对比较迁就。进入小学后,老师对表现好和表现差的同学会关注比较多,对于中间部分的同学关注就会比较少。而且在小学,更多的是管理与服从的关系。对于表现不好的人或者事,老师会进行明确的直接的批评。

  这些变化,有些孩子可能一下子是无法适应的。作为家长,需要在这个阶段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多观察孩子情绪的变化,及时疏导,帮助孩子顺利地适应这种变化。

  2、与父母关系的变化。

  在幼儿园阶段,父母虽然也有比较心理,但缺乏具体的可比较的内容和可比较的证据。进入小学后,表现、作业、成绩都可以拿来成为父母与其他孩子比较的内容。这种无处不在的比较也是让孩子内心非常受伤的。

  而解决的钥匙则掌握在父母手中。

  3、与同学关系的变化。

  在幼儿园同学之间基本没有竞争,进入小学以后慢慢开始就会出现竞争和分化了。成绩好的表现好的老师经常表扬的,就有可能和成绩差表现不好老师经常批评的同学出现分化。而这个阶段又是孩子意识到友谊重视友谊的阶段。因此,这个时候同伴关系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状态。这需要父母在平时就多和孩子讨论如何交朋友,如何看待朋友,让孩子对友谊有一个基础的认识。

  父母心理状态的变化:

  1、与老师关系的变化

  幼儿园阶段,家长在与老师的关系中是占据着主导地位的,市场化的民营幼儿园这种状况更加明显。进入小学后则调了一个头,老师会在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很多情况下,家长都是以服从和配合为主,甚至老师还会毫不留情地对家长提出批评。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不卑不亢,这对家长是一个考验。

 

  2、与孩子关系的变化

  进入小学以后,由于有作业有考核,有的家长甚至会经常接到老师的投诉。这个时候,家长会变得比幼儿园阶段更容易焦虑。家长的期望往往会处于一个不合理的水平,自己读书时成绩好的家长期望尤其如此,这种期望值往往会和孩子的表现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个时候,也是家长心态变化最大的时候。如果再加上作业辅导上遇到问题,家长情绪非常容易失控。

  所以,这个阶段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一定要适当,要进行自我调整,要给孩子以时间和耐心,更要给孩子以帮助和引导,而不要只一味地给孩子提要求。当然,最重要的是,不要拿自己孩子与众多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多看到多发现自家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3、还有的家庭可能会发生夫妻关系上的变化。这种变化通常都是由于在孩子教育理念上的不同,期望值上的不同所造成。这需要夫妻双方多沟通,至少在大的原则上达成共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