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有必要打吗?且种且珍惜

http://www.baoqin.com 2022-10-11 08:53:21 来源:宝亲网
  新手妈妈们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都会考虑医生的建议给宝宝接种不同类型的疫苗,从宝宝出生起就为他们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那么,哪些疫苗是宝宝需要打的?这里总结了一份分享新生儿疫苗排针表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各位新手宝爸宝妈们有所帮助!

  在宝爸宝妈们拿到宝宝疫苗本以后,就会发现疫苗分为免疫规划和非免疫规划疫苗2种,除了必须要接种的免疫疫苗外,一些非免疫规划疫苗比如轮状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手足口病毒疫苗等都需要新手宝爸宝妈的重视。

  然而,很多宝爸宝妈对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认识不足,导致孩子在患上疾病的时候才开始重视疫苗的接种,往往已经晚了。就比如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就常常容易被忽视,而轮状病毒往往就爱与那些年龄较小、抵抗力还不足的儿童打交道。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轮状病毒是导致腹泻死亡的首要病因。

  那么轮状病毒是什么呢?对宝宝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轮状病毒是导致婴幼儿急性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因电镜下观察病毒颗粒外形似车轮状,故命名为轮状病毒。它主要侵犯小肠绒毛上皮细胞,造成细胞损伤,绒毛吸收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腹泻。需要警惕的是轮状病毒会感染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道,引发心肌炎,也会对肝和肾脏造成损害。

  我们如何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感染了这种病毒呢?

  轮状病毒感染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呕吐、发热等,因腹泻和呕吐导致不同程度脱水,进而引起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如果发现宝宝有这些症状,建议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诊!

  说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吧,去年转季的时候,我家宝宝突然轻微地拉肚子,还吐过一两次。一开始我以为只是着凉,赶紧让他多喝温水,想先观察看看,没想到接下来急剧恶化,不仅一天内拉了十几次,凌晨还开始呕吐、高烧了。我们赶紧把宝宝送到了医院,就诊下来才发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宝宝生病期间我请了一周假去照顾他,差不多用完了一年的年假,手头紧急的工作也只好叫停,这期间住院费用花了大概八千元左右,症状才慢慢好转。

  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

  目前在中国,轮状病毒疫苗包括默沙东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和国产单价轮状病毒疫苗,“价”是指疫苗可以覆盖的病毒型别,价数越高,可以抵御的病毒感染风险越多。由于轮状病毒有多种分型,感染了一种还有可能感染另一种,因此建议家长们及时带宝宝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要注意一下,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是有时间要求的,第一剂接种时间为宝宝出生后的6周龄;间隔4-10周后,可以接种第二剂次;最晚的第三剂次不能晚于宝宝出生后的32周。因此,建议孕中晚期父母提前做好孩子的免疫规划,在宝宝满6周龄后就尽早带宝宝接种疫苗。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