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轮状病毒的症状与病因要认清,做好科学防护才能让宝宝茁壮成长!

http://www.baoqin.com 2022-10-11 08:52:58 来源:宝亲网

  记得曾经就有新闻报道过一名一岁零9个月大的小女孩,由于呕吐被送到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腹泻病,但没曾想在第二天就突发了抽搐的症状,虽然经过了医生的抢救,但最终还是被宣告死亡。而在她的诊断书上,引发死亡的原因就是轮状病毒肠炎。因此,我觉得必须要给新手宝妈们科普一下轮状病毒的相关知识!

  轮状病毒喜欢什么年龄段的孩子?

  我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中国,轮状病毒胃肠炎分别约占5岁以下儿童腹泻住院和门诊病例的40%和30%,约90%的轮状病毒胃肠炎病例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超过60%发生在1岁前。年龄越小的宝宝感染轮状病毒,病情可能越严重!

  轮状病毒防不胜防

  一项探究轮状病毒感染季节性模式的回顾性研究指出,在中国,轮状病毒感染全年均可能发生,让新手宝爸宝妈们防不胜防。感染轮状病毒的原因有很多,被污染的玩具、手、食物甚至呼吸道气溶胶都有可能传播,也就是说,宝宝在日常的吃手手、玩玩具、甚至和大人抱抱的过程中,都有可能感染轮状病毒。有些家长也许会说我只要勤洗手、多消毒就好了,其实不然,轮状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往往防不胜防,它可以在宝宝手上存活数个小时,在玩具等表面甚至能存活数天,普通的酒精、湿巾、肥皂等都不一定能完全杀灭或带走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的症状和危害

  想要识别宝宝是否感染了轮状病毒,可以看其三:一吐二泻三发烧。

  1、吐:80%~90%的宝宝一般均会发生呕吐;

  2、泻:腹泻可持续长达9天,平均每天10-20次;

  3、发烧:超过三分之一的宝宝发烧可能超过39°C。

  此外,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引起急性出血性脑水肿、全身炎症反应、皮肤血管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发生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可能危及生命。

  防护不容忽视,预防需提前

  因为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所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目前,宝妈们可以接触到的轮状病毒疫苗包括两种,分别是国产的单价轮状病毒疫苗和默沙东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因为轮状病毒有多种分型,孩子可能感染了一种还有可能感染另一种,所以建议家长们还是尽可能给宝宝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带来最全面的防护。默沙东中国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已保护了超过900万中国婴幼儿免受轮状病毒感染。此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第一剂接种时间是宝宝出生后的6周龄,千万不要错过哦!

  如果宝宝已经感染轮状病毒,家长可以为孩子补充低渗透口服补液盐溶液、补锌治疗等等。在听从医嘱的情况下,多注意宝宝的饮食习惯,加强防护工作避免带患儿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流通,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病毒防不胜防,科学做好防护才能让宝宝茁壮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