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闹情绪是在威胁父母?到底该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

http://www.baoqin.com 2022-09-27 16:08:4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小孩子情绪很敏感,在爸爸妈妈看来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通常会被认为是任性,有些父母担心积极回应或者在这时关注孩子,会不会惯坏孩子,以后孩子会经常用发脾气的方式来掌控父母?所以干脆“冷处理”,其实这种冷处理的方式通常会给孩子错误的判断:1、只能有积极的情绪,消极情绪是不对的(因为我一哭爸爸妈妈就不管我。);我的情绪不重要(反正我哭了也没有人管)。

  1、孩子只能快乐,忧伤、恐惧、失望都是不对的吗?情绪是一种内在体验和生命力的流动,本身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有其正面的意义。真正的强者,不是只有快乐、欢笑,没有悲伤、哭泣的人,而是那些能与自己任何一种情绪都和平相处的人。孩子的每一种情绪,都该被看见和接纳。不允许孩子闹情绪,不仅否定了孩子的感受,压制了孩子自我的构建和情绪的表达,同时也传递了父母对孩子有条件的爱:我爱的是那个不哭不闹的、乖巧的、听话的孩子,而不是眼前这个真实的、具体、鲜活的人。然而当孩子感受不到接纳、尊重和信任,时刻生活在被爱遗弃的恐惧中时,只会变得更无助、更脆弱、更绝望,也更没有信心和能力与自己的各种情绪平和地相处。

 

  2、情绪真的不重要,没价值吗?一个人构建自我的基础就是因为有自己的感受和意识。每一种感受、每一种情绪,都是生命一种特定的体验,帮助我们更好的构建和认识自我。父母对于孩子感受的忽视或否定,本质上是没有把孩子当成“人”来看待。孩子的闹情绪,是其缓解压力和重新获得内在力量的重要方式,背后的动机几乎都是源于其内心对爱的呼唤,对关注的寻求,对安全感的确认,对独立的渴望。尊重孩子的感受,接纳孩子的情绪,看见孩子的需求,不仅是亲子间有效沟通的基础,也是帮助孩子构建自我、走向独立的重要途径。

  3、孩子闹情绪就是在威胁父母吗?每个人都是通过感受、理解自己的方式去感受、理解这个世界的。我们眼里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人,其实是我们内在自我投射出来的镜像。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就会如何看待孩子,如何看待这个世界。那些总是以最大的恶意去揣度孩子行为背后动机的父母,实际上是对自己和人性没信心,对孩子和世界不信任。说得更直接点,是我们自己内心匮乏和阴暗的投射。

  退一万步讲,孩子真的是以哭闹的方式在“试探”或“威胁”我们,想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回应,那不更是在提醒我们需要反省和改变吗?一个内在有安全感、存在感,确信自己随时有被爱把握的孩子自然不需要这种方式“威胁”父母,只有时刻生活在被爱遗弃的恐惧中,不确信父母是否爱自己的孩子,才会去这样试探父母。所以,如何改进自己的教养方式,构建起与孩子安全型的依恋关系,让孩子确信父母的爱是无条件,才是我们做父母的该做的功课,而不是用暴力或冷暴力的方式,去惩罚那个试图“威胁”我们的孩子。

  冷处理是在特定环境下的特定手段,不该被滥用。有效的亲子沟通是以接纳情绪、认同感受、承认愿望为基础的。冷处理缺乏建设性,可能会解决眼下的问题,却无法让孩子学会识别自己的感受、理性表达情绪,反而让孩子因得不到父母的关注和理解而无法构建起孩子的存在感、安全感和归属感。父母需要做的是在充分接纳孩子情绪的前提下,协助孩子觉察和识别自己的感受,理清原因,调整认知,同时积极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通过示范、故事、绘本、游戏等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教会孩子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提升孩子自我觉察、理性表达、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孩子的负面情绪一味的不闻不问,不理不睬,不做任何回应的做法,不是冷处理,而是冷暴力。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