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听话才是好孩子?”小心这句话误导了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2-07-28 15:38:4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你怎么就是不听话?!”“听话才是好孩子!?你有没有说过或者听过类似的话?更有很多人将听话当成好孩子的标准。“听话”这件事真的是个错误命题。

  很多人也许第一反应还是不同意,不听话不就是“熊孩子”吗?

  但听话不等于讲理,更加不等同于明事理,我们只是简单粗暴地告诉孩子,需要因为某个“身份”而服从。

  扪心自问,人都是会犯错的,当然大部分情况下大人说的话也是对的。

  但是我们更需要让孩子关注的是:

  为什么大人说的这件事我需要遵守?

  大人讲的这个是否有道理?

 

  可能很多老人会对孩子说要听话,父母不要当面干涉,而是事后和孩子复盘,聊聊孩子当时的情绪和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帮助孩子理解老人所说的“听话”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让孩子自发地明白对错,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懂得如何做选择。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说明解释,这样的教育一定不是最省心的。但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孩子是最有益的。

  管教的终极目标是激发孩子“自我管理”机制。

  终有一天,他们需要自己面对这个世界,而不是永远让我们在操控他们的人生。

  只有从小帮助孩子建立是非观和独立思考能力,他们长大后才能充分“自治”,也能有勇气对于不合理大声说不。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