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提升孩子表达能力?日常引导最重要

http://www.baoqin.com 2022-07-08 14:46:2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其实,表达能力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想要孩子表达能力强,要按照以下步骤来~

  第一个阶段,就是认知能力,也就是要对具体的,抽象的事物,形成清晰的概念。

  这就要求父母,在孩子能说话的时候,就要教孩子认身边的物体和人物:这是汽车、那是树、脚下踩的,那是路……

  孩子再大一些,就要在范围上和精细化程度上,丰富孩子的词汇:这是发动机、那是变速箱、这棵是法国梧桐、那颗是银杏树、这个是储蓄窗口,存钱的地方,那个是ATM机,取钱的地方、这个人是员工、那个人是老板。

 

  第二个阶段,是描述能力,也就是能够描述物体和事件。描述物体,包含了物体的位置、特征、物体间的空间联系、物理联系和化学联系。描述事件,包括是谁?在哪里?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引起事件的原因是什么?经过是怎样的?有什么样的结果?

  例如说你带着孩子出去玩,你家的车轮胎爆了,孩子问你怎么回事,你就要耐心一点,讲清楚轮胎为什么会爆?爆了之后,会对车辆有什么影响?然后在换轮胎的时候,你就可以跟他们解释为什么要设置警示标志?为什么要距离车辆200米?为什么车要靠边?千斤顶的原理是什么?

  例如你们小区里面有夫妻吵架了,孩子问你怎么回事,你就不要说:小孩子家家的,别管闲事,快去做作业!你可以给他讲讲婚姻这个概念,两个人相处为什么要相互尊重?争吵为什么不对?争吵的结果是什么?

  第三个阶段,是表达观点。在这个阶段,孩子要对具体的事件形成判断,并且用事实和逻辑来自称自己的观点。这就要求父母首先要做耐心的听众。孩子表达观点,大概从3岁左右就开始了,作为家长,在听到这些观点的时候,不要只是觉得孩子挺好玩的。很多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就能触发孩子的主动思考能力。

  第四个阶段,是辩论,也就是尝试着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这个本事发挥到极致。我们习以为常的传统观念也好,西方的一些基本的价值也好,没有一样,是不可动摇的,但是这些观念之所以被广泛接受,就是因为传播这些观念的人,他们有着高超的辩论能力,能够利用人的认知规律,甚至是人性的弱点,让大多数人,都能接受他们的观点。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辩论能力,就要不怕孩子烦人,就要放弃作为父母的权威,自己还要提高辩论的能力,做孩子的“陪练”。我的辩论能力,就是从跟我爸“顶嘴”的时候练出来的。基本上来说,他还是个比较有风度的辩手,说不过我,也不会用他父亲的身份压我,一般就是叫我早点睡,然后他也默默回房间看书去了,备战下一次的交锋。

  总之,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最重要的,首先是日常的引导,而不是送什么演讲班、辩论队。因为孩子要上这些兴趣班,基本上已经十二岁以后了,那个时候起步,已经太晚了。

  另外,就是家长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对世界的认知。因为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是父母再次成长的开始。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