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三种隐形校园霸凌很常见 家长学会帮孩子鉴别

http://www.baoqin.com 2022-07-02 15:31:2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校园霸凌屡见不鲜,很多人认为家长认为身体受伤才算霸凌,其实这是片面的,霸凌方式不仅是身体伤害、语言和精神霸凌都会使孩子精神压力大,这3种“隐形霸凌”悄然流行,老师不方便明说,家长要帮娃预防。

 

  ①被嘲笑:语言霸凌

  有相关数据统计,有81.45%的小学生认为“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校园伤害。有40%的小学生经常被人言语暴力,为此很受伤。

  可见,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很容易在学校里,遭遇被嘲笑的“隐形霸凌”。而这种霸凌之所以老师不方便介入管教,就是因为语言很“轻飘飘”,没法定性为“打架”,孩子的身体没受到伤害,如果老师过度批评哪个同学,极容易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

  ②被排挤:关系霸凌

  有美国青少年健康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学生平均每两个月,就可能遭遇到他人的霸凌。其中,遇到关系霸凌的概率,占比高达51%。

  那么,什么是关系霸凌呢?简单地说就是,小孩子之间拉帮结派,一方仗着人多示众,禁止他人跟另一方玩耍。

  有不少家长反映,自家娃就曾在遭受过被排挤后,情绪低落。幸好发现的及时,不然都怕孩子受不了,没人跟孩子玩,孩子心里抑郁了。

  ③被推搡:行为霸凌

  如果说,语言霸凌和关系霸凌,属于隐性霸凌。那么,这种行为霸凌,就有点太过分了。已经从暗地里,直接上升到明面上了。

  但之所以仍然被称为“隐性霸凌”,就是因为欺负人的孩子,始终都背着老师和家长欺负他人。倘若被欺负的孩子,自己不发声,那老师和家长都可能被蒙在鼓里,没法替孩子做主。

  看过一个纪录片《小孩子的秘密生活》,里面有10个四五岁的孩子,大家在监控下一起吃饭和学习生活。可是没想到,有的小男孩,竟然会伸手欺负小女生。

  其中一两个小男孩,还会把手伸到对方脖子处挠痒痒。尽管对方闪躲,不乐意,明显反抗。但小孩子们就是会凑热闹式的群体欺负人。胆小的女孩子,都已经委屈哭了。

  另外,除了行为推搡,男孩子还有指着女孩嘲笑的行为,嘲讽女孩“脸长得丑”,“就知道哭,真丢人。”

  没想到吧?小孩子之间的言语霸凌、行为霸凌,竟然如此常见,甚至可以说,只要有群体生活学习的地方,就有可能出现这种行为。只可惜,有的老师不知情,而家长也不在意,太过于粗心了。

  幸好,有粗心的家长,也有心细的家长,他们格外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会提前教育孩子,什么情况下是遭遇到了霸凌,面对这种“隐形霸凌”娃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孩子遭遇“隐形霸凌”该怎么办呢?

  第一步,可以告诉老师。

  就像“反霸凌”绘本故事里讲到的内容一样,但凡孩子在学校里,遭受到了被言语嘲笑,被人行为推搡,被大家排挤等,非常不公正的待遇,感受到被欺辱。那么,无论对方孩子多凶,自己被人威胁得多狠,孩子都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找老师寻求帮助。

  第二步,解决问题后,家长要帮助孩子识别霸凌行为。

  孩子被欺负的事,在公开处理后,大都能得到改善和解决。不过,孩子吃亏了,也是提醒家长,是时候帮助孩子,正确识别他人的霸凌行为。

  如果孩子能早点意识到,对方的行为是欺负人,是在对自己进行言语欺凌、行为推搡、关系情感霸凌,那孩子就会早做心理准备,早点告诉爸妈和老师,寻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闷声不语,遇事就知道哭,反复受欺负,却不解决实际问题。

  可见,帮娃识别什么是霸凌,真的很重要。孩子阅读了这些绘本故事,就会从中明白一个道理:什么是被欺负了?哪些表现证明自己被人欺负了?孩子更加会知道,遇到被欺负的情况,该怎么办了!

  家长没法每时每刻都陪在娃的身边,保护娃的安全,但是家长可以在孩子小时候,就培养孩子的反抗意识。坚决拒绝让孩子当“受气包”,不允许孩子逆来顺受,随意被人欺负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