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良好的家庭环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该如何塑造良好家庭环境?

http://www.baoqin.com 2022-06-29 14:51:1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够使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从家庭整洁度、到父母相处方式以及孩子在家中做的事情,都会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那么什么样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身心提供更大的“营养”呢?

  一、给孩子创造一个锻炼自我的环境

  我们应该给孩子创造各种锻炼自己的环境,让他们在动手中学会动脑筋、想办法。现有的孩子上幼儿园一定要让妈妈送到教室,找好座位,叠好衣服,放好衣服,一切都处理好之后,才允许妈妈离开。

  有的孩子已经上了大班,甚至小学、中学,还是赖在爸爸妈妈的床上,不愿意去独立的房间休息,这都是孩子依赖心理的体现,对孩子今后发展很不利。

   二、给孩子创造一个充满爱的环境

  有的家庭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例如:有的孩子爸爸下班晚了,孩子就知道问妈妈说:“怎么爸爸老不回来呀?给爸爸打个电话吧”有的小朋友上幼儿园,看到自己的朋友老不来,就问老师:“老师,XX怎么还没来幼儿园啊,是不是生病啦?”

  这些都说明,孩子已经有了关心别人的意愿,是值得肯定的。

  相反,如果家庭关系不和谐,老在孩子面前你争我吵,孩子性格就容易走极端,或是专横跋扈,任性,或者不爱说话、特别内向,不远与人交往。

  三、给孩子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

  有个朋友特爱干净,她有孩子。她有时候领着孩子去我家玩儿,这孩子还这么小,就知道瓜子皮、水果皮要扔到垃圾筐里去。有一次,我的垃圾筐在院子里晒着,她拿着垃圾找半天没找着垃圾筐,我想她肯定会扔地上,可她思虑半天,把垃圾扔到了花盆里。虽然这件事儿挺小,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有的家长上班比较忙,没有时间收拾,小房间满、大房间乱,孩子在这种环境中,可能也会形成不爱收拾的习惯,甚至不会收拾。

  四、给孩子创造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人文环境

  父母的兴趣爱好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有时甚至是终生的。比如说:父亲爱摄影,孩子可能从小就能摆弄相机;母亲爱唱几句,孩子完全可能会比别的孩子唱的好听。我们看《梨园春》中孩子那么小,就唱那么好,因为有家庭熏陶啊!有的父母喜欢看书,孩子可能从小就能摆弄小画册讲故事了;有的父母爱打扮,孩子从小就喜欢讲究、穿着很干净。我也发现有的孩子,年龄很小,就叨着笔做吸烟状,那是不是与父亲爱吸烟有关呢?有的父母喜欢打麻将,一宿一宿不睡,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

   五、给孩子一个严慈相济的家庭环境

  《少儿频道》的一档节目中,说的是一个小朋友上幼儿园。有一天幼儿园加点,发的是鸡蛋,其他小朋友都把鸡蛋吃了,唯独这个小朋友拿着鸡蛋不吃,老师问:“你怎么不吃呢?”他说:“幼儿园的鸡蛋和我们家的鸡蛋不一样,不能吃!”“为什么”“因为幼儿园的鸡蛋有皮!我们家的鸡蛋没有皮!”这就反映出家庭对孩子溺爱的危害,天天吃剥了皮的鸡蛋,真正的鸡蛋长得什么样子,孩子都不知道了!这对孩子的将来发展会有利吗?当然不会!对孩子过于溺爱,会对孩子性格形成负面影响:如,会使孩子产生自私心理,形成责任心不强、受挫能力较弱的性格。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