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越想控制孩子 越容易被孩子控制 这是为什么?

http://www.baoqin.com 2022-06-28 14:35:0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越是想控制孩子的父母,越容易被孩子控制。因为想控制某人时,我们的内心就会预设诸多的“应该”和“必须”,并认定要靠这个人的表现和成就来定义自己的快乐和价值,等于把掌控自己命运,左右自己情绪的权利和责任交给了他人,自己反成了被控制者。

  这就像那些对孩子成绩过度关注和焦虑的父母一样,当孩子成绩好,会开心无比,奖励不断;当孩子成绩不好时,又焦虑万分,甚至对孩子又打又骂。父母本意是希望用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奖惩方式去激励和控制孩子更努力地学习。然而,父母的行为却会让孩子认为,父母看重自己的成绩甚于自己这个人,父母爱的不是他们的孩子,而是他们心中的那个期待。

 

 

  那么,今天孩子能因为想讨父母开心而好好学习,明天也能因为对父母某些方面不满意,而故意不好好学习,用不好的成绩让父母焦虑、痛苦,进而通过成绩去控制和反击父母,彰显孩子自我的存在和生命力。

  越是被父母控制的孩子,越容易叛逆和失控,因为生命的力量就在于不顺从,不屈服。被严格控制的孩子,内心充满恐惧和无助,只能通过叛逆的行为来彰显自己的生命力,同时确认父母是否爱自己。而越是亲子关系融洽,得到父母充分尊重和信任的孩子,反而越自律、越平和、越有生命力,因为内心丰盈、不匮乏、有安全感,对自己有信心,对环境信任。安全感、自尊和想象力才是构建孩子自控力的基础,而不是父母的控制和惩罚。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平时可以给孩子设定行为红线,用恰当的当时沟通交流,先搞好亲子关系再谈教育会容易的多。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