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婴儿哭的时候可以放任不管吗?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3 10:00:5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出生后每天都会哭,对于新手父母来说非常迷茫,不知道孩子为什么总哭。相信很多新手父母都听过相信很多新生父母都听过这种话吧?---- “孩子不能一哭就抱,容易惯坏”、“如果一哭就抱,孩子以后就挂在你身上。”

  那么,婴儿哭的时候可以放任不管吗?对婴儿来说:没有回应,等同绝境。

  人类幼崽比动物幼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完成生长发育,父母的精心照顾是他们能够生存的唯一依仗。当我们积极回应婴儿的啼哭,抱起她/他,安抚他/她,婴儿就明白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安全的。对一个幼儿来说,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幼儿,父母的及时回应是建立安全依恋关系的基础。建立了安全依恋的孩子,会更愿意探索世界,成年以后,也会拥有更健康的社交关系。

  情感忽视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情感忽视会影响到儿童大脑诸如杏仁核,海马体等与情感和社交功能有关区域的发育。

  置之不理与约翰·华生的“行为主义”

  至于所谓的置之不理,放任不管的育儿方法,及其衍生出来的“哭声免疫法”,其背后的理论出处是来自心理学的一个流派,叫做“行为主义”,该流派的的奠基人叫约翰·华生。

  约翰·华生曾做过一个臭名昭著的实验- 小艾伯特实验:

  9个月大的小艾伯特是个自出生起就留在医院的孤儿,华生发现了他,让他成为了自己的实验对象。

  在实验开始前,小艾伯特进行了一系列基础情感测试:让他首次短暂地接触一些物品,比如:白鼠、兔子、狗、猴子、有头发和无头发的面具等等。结果发现,在实验开始前,小艾伯特对这些物品均不感到恐惧。

  2个月后,华生和他的同事开始对小艾伯特进行试验。第一步,实验人员把艾伯特放在房间中间桌上的床垫上,实验室白鼠就放在靠近艾伯特处。这时,艾伯特对白鼠并不恐惧。当白鼠在他周围游荡,他开始伸手去触摸它。第二步,当艾伯特触摸白鼠时,华生和雷纳就在艾伯特身后用铁锤敲击悬挂的铁棒,制造出刺耳的声音。毫不奇怪,在这情况下,小艾伯特听到巨大声响后大哭起来,表现出恐惧,该过程重复数次。第三步,把白鼠放在艾伯特面前,没有声音刺激。艾伯特对白鼠出现在房间里感到非常痛苦,哭着转身背向白鼠,试图离开。显然,这名男婴已经将白鼠(原先的中性刺激,现在的条件刺激)与巨响(非条件刺激)建立了联系,并产生了恐惧或哭泣的情绪反应。由此,实验人员确定了一点,恐惧这种情绪反应,是可以后天习得的。即建立条件反射。而且这种情绪反应还会产生泛化,小艾伯特对兔子,狗。甚至棉花都会表现出恐惧。甚至,连圣诞老人都会引起艾伯特的害怕。

  虽然该实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争议,比如小艾伯特显示有痴呆和发育残疾的迹象,不是正常儿童,这无疑影响了实验的结论。

  其实验伦理也有争议,试验结束后,实验者并没有去除儿童的条件反射,扭曲了儿童的心理,被认为违反学术道德。

  后来的小艾伯特据说6岁死于脑水肿,因此,实验对其后来的发育影响如何无从知晓。

  但自此,华生证明了,人的情绪是可以后天习得的。

  1928年。华生出版了《Psychological Care of Infant and Child 》 一书,把他的观点应用到了育儿当中。

  在这本书里,华生提出,儿童可以被当作机器一样被训练,塑造和矫正,避免他们依赖父母。他甚至说:

  孩子是塑造的,不是天生的,给我一个婴儿,我可以让他攀爬,让他用手去堆砌砖块或木头搭建的建筑,我可以让他成为一个小偷,枪手甚至吸毒犯,人的可塑性是无限的。

  华生本人也亲身实践了他的理论。但是结果却很残酷,他的三个孩子要么自杀,要么自我放逐,悲剧一直延续到第三代。践行了这个理论的很多美国家庭都受到了伤害。看完行为主义,情绪习得对儿童的负面影响,我们再来看一个依恋理论。

  哈利•哈洛和恒河猴实验在哈利•哈洛的一系列实验里,新生的恒河猴出生后很快从他们母亲身边被带走,并为他们提供了两个代理母亲。一个是由铁丝网做成,另一个是木头套上毛巾做成,两个”代理母亲“都被加温并且可以在胸前装上奶瓶提供食物。实验是为了观察幼猴会选择提供柔软接触的绒布妈妈还是提供食物的铁丝网妈妈。

  结果是這些猴子在铁丝网妈妈那里喝完奶以后,会立刻回到绒布妈妈身边,紧紧抱着绒布妈妈。实验证明,幼猴需要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抚触安抚。得到”妈妈安抚“的幼猴会更愿意去探索周围的环境。妈妈就像一个安全基地,感觉到危险,幼猴会立刻回到绒布妈妈身边寻求保护和安慰。

  人类婴儿也是一样。得到父母悉心照顾的婴儿会更有安全感,每一声啼哭都及时得到回应,得到反馈,得到安抚,他就会逐渐建立起安全型依恋。所以,孩子哭了就抱抱他吧,先抱一抱,再了解是什么原因,毕竟,没有任何东西比父母的怀抱更有安全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