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缺钙怎么补?膳食补钙很重要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3 09:27:4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宝宝爱出汗是不是缺钙?宝宝睡眠不好是不是缺钙?以上这些,都不是缺钙的典型症状。判断宝宝是不是缺钙,需要儿科医生结合宝宝体内维生素D水平,同时从宝宝的饮食情况综合来分析。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是宝宝还是家长,都是可以从日常的食物中获取到足够的钙质的。今天咱们来说说,怎么膳食补钙,吃多少够?

饮食是钙的良好来源

  饮食是钙的良好来源,对于小宝宝来说,母乳、配方奶、辅食等都可以让他们获取钙质。

  0-6月龄:

  奶是宝宝唯一的食物来源,保证奶量,每天补充400 IU 维生素D,可以获得足够的钙。

  6-12月龄:

  添加辅食后,每天保证宝宝摄入 600~800 ml奶,每天补充400 IU 维生素D,搭配其他均衡的天然食物,可以获得足够的钙。

  1岁后

  各大指南建议母乳、配方奶、牛奶及奶制品,仍是宝宝膳食钙的丰富来源。中国营养学会:1岁宝宝奶量约 400~600ml/日。美国儿科学会:约 540~600ml /日。香港卫生署:每天 360~480ml的奶(包括鲜牛奶、 冷藏或保鲜装U H T 牛奶、 或全脂奶粉),再加上其他多样化的食物,大致可以满足每日的钙需求。配合其他含钙较高的食物, 如豆腐、 绿叶蔬菜、 乳酪及芝士等, 以摄取足够钙质。

  同时,给孩子每天补充维生素D很重要,美国的推荐量是400-600 IU,我国的推荐量还是400 IU。

  钙的食物来源有哪些?

  奶和奶制品富含钙,而且利用率高于其他食物来源。豆类、深色蔬菜、鱼虾等,也是钙的良好来源。

  奶和奶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如大豆、黑豆、豆腐、腐竹等

  深色蔬菜,如小油菜、菠菜、芥蓝、西兰花等

  鱼虾贝类

  芝麻

  (图片来源于网络)

  钙的参考摄入量

  各月龄宝宝对于钙的参考摄入量 RNI/AI(mg/d)如下:

  0~6月龄:200 mg

  6~12月龄:250 mg

  1~4岁:600 mg

  4~7岁:800 mg

  正常均衡营养的饮食、奶的足量摄入、补充维生素D、生长发育曲线正常的情况下,孩子是很难缺钙的。

  需要提醒家长:非常高的钙摄入量(>2000mg),会导致高钙血症。如果同时摄入大量维生素D,会加重毒性。钙摄入过多,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产生。

  引起便秘可能会干扰其他二价阳离子的吸收,如铁、锌、镁等高血钙、高尿钙症可能影响泌尿系统,增加肾结石风险等。另外,肋骨外翻、囟门闭合晚、出牙晚、O型腿等都不是宝宝缺钙的绝对指征。如果因为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奶类摄入不够,可以选择一些钙补充剂遵医嘱补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