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疫情期间孩子咳嗽怎么办?这几个方法帮你判断是否有必要去医院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2 09:20:3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疫情期间,碰上宝宝身体有点风吹草动,家长很焦虑却都不太想跑医院,大家先别慌~今天我们来科普一下咳嗽的常见病因和家庭护理。

  1、咳嗽常见病因及应对原则

2、咳嗽的家庭护理方法

3

  宝宝咳嗽这 3 种药请慎重

  止咳药

  比如含有可待因、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成分的药物。这些药物属于中枢性镇咳药,有可能引起呼吸抑制,一般不建议儿童使用。

  以「可待因」为例,滥用会让人上瘾,我国已经禁止 12 岁以下儿童使用。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

  儿童复方感冒药

  复方感冒药,药的名字中一般会有「氨」「酚」「敏」「麻」「美」这样的字眼,含有多种成分,每多一种成分,孩子药物不良反应风险就会大一点。

  不建议 4 岁以下的孩子用复方感冒药, 4~6 岁的孩子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衡量利弊后使用。

  抗病毒药

  常见的容易滥用的抗病毒药有利巴韦林。大多数病毒引起的咳嗽,大多会在两周以内自行缓解,具有自愈性,不需要给孩子吃抗病毒药物。

  如果咳嗽超过2周,即便孩子状态好,也要去医院排除一下其他并发症,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等。

  当然,其他病原体引起的咳嗽,比如细菌、支原体等,也要及时排查。

  宝宝咳嗽的 5 个常见误区

  咳嗽要用抗生素消炎?

  很多家长一听宝宝咳嗽了,会给宝宝口服一些所谓的「消炎药」,通常都是抗生素。

  其实咳嗽不单由呼吸道感染后炎症刺激引起,也有可能是过敏、烟尘、异物刺激引起的。

  如果不是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情并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引起副作用,滥用抗生素还会造成细菌耐药。

  咳嗽给宝宝使用镇咳药?

  家长对于宝宝咳嗽通常非常焦虑,巴不得立马用药让咳嗽消失。其实咳嗽本身还是有助于痰液排出的,痰液排出后咳嗽自然会减轻。

  如果在这个时候给予镇咳药,不利于痰液排出,痰液会堵塞呼吸道,导致肺部感染。

  只看咳嗽,忽略其他症状

  宝宝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家长更要关注宝宝是否会出现呼吸增快,精神状态有无变化,是否伴有胃口不好、呕吐、面色苍白、口周发绀等症状。

  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往往提示宝宝的病情可能加重或者有严重的并发症出现。所以,建议妈妈们在宝宝出现咳嗽时,更加要关注咳嗽外的症状表现。

  咳嗽会咳出肺炎?

  咳嗽本身不会引发肺炎,是肺炎引起了咳嗽,因果颠倒了家长们。咳嗽只是症状,它可以由很多原因导致,肺炎只是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

  咳嗽没事,咳出来就好了?

  咳嗽是儿童非常常见的症状,也有一部分的家长对于宝宝的咳嗽有一种无所谓态度,认为咳嗽不是大事儿自己会好的。

  然而,很多咳嗽都是由疾病引起或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宝宝有了咳嗽应该及时查出病因,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