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不想孩子有蛀牙?科学预防少受罪,这些方法很有效!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1 11:02: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经常有家长抱怨,自家娃很少给吃糖,一天早晚刷 2 次牙,为什么才刚入园,孩子的大牙就都烂了?不吃糖 + 刷牙 = 不蛀牙?实际上,这样的认知是不对的。因为,蛀牙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真正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是细菌。它们潜藏在牙齿表面,一有机会就慢慢腐蚀牙齿。因此,想要预防蛀牙,单单做到「刷牙」和「不吃糖」是远远不够的。

  下面,跟大家聊聊如何预防宝宝蛀牙的话题。

  1、什么是龋齿?

  龋齿就是家长所说的「虫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它是一种由细菌引起,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下而导致牙齿的组织结构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最常见的表现:牙齿变色发黑、出现大大小小的洞、对冷热刺激产生疼痛或面部肿胀。

  一旦孩子有了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降低咀嚼功能,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其面部骨骼发育,危及宝宝的颜值。

  甚至影响语言的学习以及正确的发音,给宝宝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龋齿预防尤为重要。

  预防宝宝龋齿要做好以下 3 方面:

  饮食方面:减少糖分摄取、减少过多饮用酸性饮料

  生活习惯:注意口腔卫生

  早期预防:定期体检,涂氟及窝沟封闭

微信截图_20220411105811

  2、WHO 强力推荐:窝沟封闭

  世界卫生组织(WHO)强力推荐:做好窝沟封闭、再配合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能预防 60%~90% 的儿童蛀牙。将窝沟封闭之前,张医生先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是窝沟?宝宝口腔内后面的牙齿吃东西咀嚼的那个咬合面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凹陷的部位就叫做窝沟。磨牙牙面有很多较深的窝沟,容易积聚食物残渣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会逐渐损害整颗牙齿。因此,在这些窝沟内使用封闭剂(就像给宝宝的牙齿穿上一层防护衣),可以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细菌对牙齿的侵蚀。  窝沟封闭是一种安全、无创、无痛的预防手段,但需要宝宝有一定的配合度。但是窝沟封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牙齿的萌出以及咀嚼的磨损,封闭剂会有一定的磨损及脱落的风险,因此需要定期复查。

  做窝沟封闭最佳年龄段是:

  3~4 岁:乳磨牙 8 颗

  6~9 岁:第一恒磨牙(六龄牙)4 颗

  11~13 岁:第二恒磨牙(前磨牙) 4 颗

  3、牙 齿 涂 氟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蛀牙的预防效果早已被国际公认,氟化物可以增强牙齿对酸的抵抗能力,同时干扰细菌在牙齿表面的生长和繁殖。

  因此,在口腔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每半年进行一次涂氟可以有效降低宝宝龋齿的发生率。

  牙齿涂氟是一种安全、无创、无痛的预防手段,即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物处理,氟化物是一种能使牙齿重新矿化,从而变得坚硬、不容易被酸腐蚀的物质。

  它同时还能抑制细菌对糖的分解和产酸作用,并且涂氟所用的氟化涂料多为果味,宝宝容易接受。

  龋齿低风险的孩子半年涂氟一次,龋齿高风险的孩子 3~4 个月涂氟一次,这也需要定期检查追踪。

  4、认真清洁牙齿

  认真刷牙

  虽然涂氟、窝沟封闭均可以有效预防龋齿,但是不能代替刷牙,宝宝可以使用不含氟可吞咽的儿童牙膏或在家长监督下使用含氟牙膏清洁牙齿。

  孩子萌出第一颗牙时,就要刷牙。

  早晚刷 2 次是必须的,每次刷牙时间大于 3 分钟。

  晚上刷牙后不能再吃东西(牛奶也别喝)。

  使用牙线 因为牙刷很难清洁到牙齿之间的缝隙,所以要教孩子使用牙线,保证晚上刷牙后每个牙缝过一遍(孩子年龄小时,家长要代劳)。

  想要保护好牙齿,还要让宝宝合理饮食不挑食,吃完蛋糕、巧克力等粘性食物后一定要漱口,每隔  3 个月进行口腔检查,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千万别等到娃的一口小牙已经坏掉,那就为时已晚了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