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春季过敏性鼻炎犯了怎么办?该怎么预防过敏性鼻炎?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1 10:44:43 来源:宝亲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过敏性鼻炎高发季」,不少宝宝又要饱受其折磨,打喷嚏、流鼻涕、咳嗽、黑眼圈,都来凑热闹~很多家长疑惑宝宝过敏性鼻炎首选用什么药?糖皮质激素鼻喷剂安不安全?「激素」是不是对孩子不好?「盐水洗鼻」需要注意什么?宝宝怕呛水,不愿意洗鼻子怎么办?今天说说这些超级实用的干货~

  1、过敏性鼻炎的表现有哪些?

  过敏性鼻炎,即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这是一组症候群,表现为接触变应原(过敏原)之后,出现阵发性的流鼻涕(鼻溢)、鼻塞、打喷嚏、鼻部发痒,咳嗽。

  还可导致眼、耳、和腭部瘙痒,长期会导致孩子烦躁、易激惹(慢性变态反应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睡不好会导致孩子没精神、情绪不好)。

  流鼻涕、鼻塞、鼻部发痒、打喷嚏是鼻部过敏的表现。

  咳嗽多是鼻涕或者炎症刺激咳嗽感受器导致的(咽喉和气管受到刺激引起的),喷嚏是鼻粘膜受到刺激引起的。

  眼部觉得痒可能是合并了过敏性结膜炎。耳朵、颚部和鼻子是连着的,出现痒是鼻部过敏症状的延续。

 

 2  如何治疗?

  避开室内和外部环境的过敏原,是治疗的根本。

  清洗鼻子,把过敏原、鼻涕冲走,缓解孩子不适,降低过敏反应。

  药物为鼻部糖皮质激素喷剂,该药品直接治疗鼻腔的过敏性炎症。

  激素效果不好的,联合使用抗组胺药,抗白三烯药(孟鲁司特钠),减充血药(缓解鼻塞),肥大细胞稳定剂等。

  3  糖皮质激素鼻喷剂

  糖皮质激素鼻喷剂是控制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是目前公认的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首选药物,它们对缓解鼻塞症状尤其有效。

  「糖皮质激素鼻喷剂」包括:

  布地奈德 / 雷诺考特(≥ 6 岁)

  丙酸氟替卡松 / 辅舒良(≥ 4 岁)

  糠酸氟替卡松 / 文适(≥ 2 岁)

  糠酸莫米松 / 内舒拿(≥ 2 岁)

  要注意的是:规范的治疗疗程是用药不少于 2 周。因为,起始用药后只是表面控制了炎症,但其实炎症仍继续存在,通常需要坚持用药 2~4 周后复查 1 次。

  医生会根据宝宝的症状改善程度调整用药:如果症状明显缓解,就继续用药 4 周,可以适当减少药量。

  如果症状改善不理想,可以适当增加药量来改善症状(需遵医嘱)。

  对于症状轻微、不经常发作的过敏性鼻炎,或已知对某种药物过敏的患者来说,可以规律或者按需使用激素鼻喷雾剂。

  在已知过敏原的情况下,建议在接触过敏原的前两天开始使用,一直持续使用到过敏原暴露结束后两天。

  使用糖皮质激素鼻喷剂要注意这 3 点:

  如果孩子鼻腔有鼻痂时,在激素鼻喷剂使用前,用生理盐水鼻腔喷雾器清洗或生理性海水盐冲洗鼻腔,因为如果有鼻涕或鼻痂阻挡药物,可能造成治疗的失败。

  使用激素鼻喷剂时,瓶身直立或可稍侧向鼻翼,保持头部微微前倾,喷完药避免头部马上仰回来,因为这会导致药物从鼻子流到喉咙。

  喷的时候配合轻轻用鼻吸气,吸气力度类似于轻闻花香,不要用力吸。如果有药液流到喉咙,吐出去而不要咽下去。

  4  关于盐水洗鼻

  目前公认的,国内和国外的鼻炎鼻窦炎诊疗指南均推荐:用盐水冲洗鼻腔是一种安全、方便的治疗手段,通常用于鼻炎和鼻窦炎的辅助治疗。盐水洗鼻子有三方面作用:

  把鼻腔内过多的分泌物和过敏原从鼻腔清洗出去。

  保持鼻腔湿润。

  促进鼻粘膜内纤毛摆动,加速粘液和炎性物质的清除,以减轻粘膜水肿。

  婴幼儿「盐水洗鼻」需要注意什么?

  还有很多家长最愁的是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用盐水洗鼻子。经常有家长问我,「刘医生,宝宝怕呛水,不愿意洗鼻子怎么办?」

  由于婴幼儿鼻腔粘膜娇嫩以及不能很好配合冲洗操作,因此整个鼻腔腔道的冲洗方式适用于 4 岁以上儿童和成人。

  4、 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使用的是生理性海水盐鼻腔喷雾器。

  更小的小宝宝如果喷雾器都不能很好配合,可以把棉签用盐水浸透后再去轻柔湿润鼻腔。

  无论是生理性海水盐鼻腔冲洗还是鼻腔喷雾,都只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辅助治疗手段,轻症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只是清洗不用药。

  但对于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而言,鼻腔冲洗以后还是会有症状,冲洗完、控干残存盐水后,仍然需要喷激素,或同时口服药物。

  5、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平时不要太干净,尽量不使用杀菌、消毒剂。孩子们接触不到被消毒剂们杀死的微生物了,体内菌少,那免疫系统就没什么可以杀,会变态的,就会有过敏反应。

  如果有季节性的过敏,比如对花粉过敏,就尽量少外出,如外出要戴口罩和封闭眼镜,避免鼻子、眼睛接触到过敏原,那就能减少过敏了。

  另外,在过敏季节,室内通风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雨后,这样进入室内的花粉会少些。

  可以使用药物预防,但这条须遵医嘱用药。

  6 、 如何避开过敏原?

  长期过敏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床铺除螨,家具除霉菌,去除动物毛屑等工作。

  关于除螨,单纯依靠暴晒、紫外线、高温杀灭等方法不能彻底去除,即使螨虫死了,尸体碎片还会导致过敏。

  有效办法是使用除螨仪器,经常吸吸,能把螨虫都吸走(包括尸体)。

  室内保持适当湿度,注意厨房、卫生间木制家具不被水泡,霉菌会少很多。

  如果孩子对动物毛屑过敏的话,总不能把孩子送走,所以宠物就不要养了。

  除以上过敏原,孩子可能对材料也出现过敏表现,比如有的孩子对丝绸被子过敏换成纯棉的就好了。

  毛绒玩具、地毯等这些物品要注意。

  7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

  还有一部分家长,一直对孩子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分不清,一直以为孩子是感冒,结果耽误了孩子的治疗。我们做了一张图,教家长轻松分辨二者的区别。

  这里要提示家长们

  千万不要用清水给孩子洗鼻,

  清水与鼻腔黏膜分泌物的浓度不一样,

  会对孩子的鼻腔黏膜有损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