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该怎么鼓励孩子?很多家长都忽略了这一点

http://www.baoqin.com 2022-04-10 18:10:0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相信很多人童年的世界里都有一个人物,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孩子”经常从父母的口中说出,甚至很多人的学历经历都被这个“孩子”打击过。很多家长都没意识到一点,孩子的进步与否,并不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而是让孩子跟昨天的自己比是否有进步。

  优秀不是赢过别人,而是优于昨天的自己。总拿孩子与人比,认为成为第一名才算成功,只会让孩子整日活在赢过别人的自大或被人赢过的恐惧中,产生虚妄的优越感或无望的自卑感,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的孩子无论多优秀,都不可能在所有赛道、所有的时间段都成为第一。

  所以我们该教育孩子的不是要处处争第一、内心只有输赢,而是要鼓励孩子做自己、做唯一。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本身就已经是第一了。而非要与别人比个高低,某种意义上恰恰是让自己成为追随者和模仿者,越发失去了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一个人真正的自信是建立在良好自我认知和不断自我超越之上的自我认同,与他人无关。

  孩子的成长重在认识自己,扬长避短,将自己的天赋和热爱发挥到极致,做那个唯一,虽然不完美,但拥有很强的独特性、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作为父母,我们不要总想着让自己孩子去“取长补短”,没有任何缺点,处处争第一。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原创、孤品,总要求孩子取长补短、完美无缺,很容易把孩子塑造成山寨、赝品,既远离了生命的从容和优雅,也失去了自己的天赋和特长。人生是一段旅程,不是一场竞赛。生命是用来完成的,不是用来比较的。重要的不是赢过谁、打败谁,而是活出自我,用心感受际遇中的每一道风景,每一份心情,让我们的人生成为快乐之旅、成长之旅、爱之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