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耐心是给孩子最大的理解 不停地催催催只会毁掉他

http://www.baoqin.com 2022-04-07 09:25:38 来源:宝亲网
  有人说:“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当成与自己人格平等的人,给他们无限的关爱。”

  可是,很多父母却没有意识到这点。

  他们总是喜欢以大人的姿态和标准来要求孩子,一旦孩子说话或做事没有达到其期望值,就开始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甚至对孩子大吼大叫,不停辱骂。

  殊不知,你的各种不耐烦,就像一根刺一样渐渐扎向孩子内心深处,时间久了,这根刺就成了你和孩子之间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没耐心,正在慢慢摧毁亲子关系

 

微信截图_20220411105012
 
 

 早晨,一位年轻妈妈一手提着菜,一手拎着水果,大步流星朝前走。

  她身后还跟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她时不时就回头对小女孩大声说到,

  “走快点啊,都这么大了,走路还这么慢”

  “我让你走快点,听见没”

  “再不走快点,我先回家了”

  小女孩满脸委屈地一路连跑带走,而且这位妈妈每回头大声呵斥一次小女孩,小女孩就浑身哆嗦一下,眼中流露出害怕的神情。

  后来快上电梯时,她妈妈想伸手过来拉小女孩的手,小女孩身子却躲闪了一下,她妈妈又没好气地说:

  “怎么了,我说你两句还说不得了吗,来,牵着手”。

  我们都明白,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饭是要一口一口吃的,衣服是要一件一件穿的,可有些父母,总是一副急性子,恨不得孩子生下来就能自己走路、吃饭和穿衣。

  他们对孩子缺少一份耐心,缺少一些等待,缺少一点理解。

  在生活中,孩子跟他们在一起时,常常处于一种紧张和不安的状态中,无法获得真正的爱和快乐。

  长此以往,孩子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会悄悄地关上曾对父母敞开的那扇心门,蜷缩在自己的世界中。

  由此,亲子关系逐渐疏远。

  家长们,请对孩子多点耐心吧,别再一个劲催他,你越拼命催他,他的心离你就越远。

  你对孩子没耐心,就别怪孩子不优秀

  某一天,小丽去朋友艾米家做客,一进门就发现她老公在陪孩子搭积木,父子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可没过多久,就听到她老公不耐烦地说:“你还不会搭城堡吗,我都教了你好几遍,你搭的是什么”

  孩子嘟囔着嘴说:“好像是小森林”

  “哪里像森林,看你笨的”

  结果孩子一听,立马哇哇的哭起来,边哭边说,“我不玩了,再也不玩积木了”。

  后来,这孩子真的再也没有碰过积木。

  搭积木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耐心、创意,需要反复练习,对小孩子来说,更需要家长一起协同完成一个又一个积木造型。

  如果朋友老公能静下心来引导孩子,而不是对孩子不耐烦,也不是一味地去指责孩子愚蠢。

  孩子肯定能从搭积木中收获颇多,比如锻炼手眼协调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观察力等等。

  父母是永远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摆渡人,请你一定要对孩子多点耐心,将他渡上岸。

  所以:

  下次孩子想听故事时,你别没耐心地说没工夫,抹杀他的求知欲;

  下次孩子考试分数进步不大时,你别没耐心地说他学习不努力,打击他的自信心;

  下次孩子想学点什么,你别没耐心地说他坚持不了多久,扼杀他的兴趣爱好。

  做父母,不要急于求成,当孩子向你发出“求助”信号时,一定要耐得住性子,帮他一起闯关,练就一身好本领,他日,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莫等日后,一边羡慕别人家孩子是如何优秀,一边又感慨自家孩子是如此令人失望。

  多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成为更好的人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株花的种子,只是每个人的花期不同。

  有的花,能瞬间绽放,有的花,则需漫长的等待。

  于父母而言,在看到周围的花儿都逐渐开放时,千万不要慌,你要守着这株花,细心地呵护它,给予它充足的养分和阳光,静待花开之日。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则令人颇为感动的新闻,一位叫刘朝平的父亲向家长证明了如何耐下心去守护一朵花的绽放,他曾历经无数个日夜,用汗水和努力将脑瘫儿培养成了研究生。

  刘朝平的儿子——刘威麟,出生时因难产成了一名脑瘫儿。

  刘威麟3岁不会说话,5岁才第一次叫爸爸,10岁走路还会摔跤,可今年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扬州大学研究生。

  在看到刘威麟3岁还不会说话时,刘朝平果断辞去高薪工作,回家教儿子说话、走路。

  最开始是一个字一个词教,然后是一句一句教,每天都让儿子开口练习说话。

  刘朝平还让儿子练习蹲马步,锻炼他四肢的力量,也让儿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碗,端菜,哪怕经常摔碎碗也没关系。

  读小学时,他写字慢,成绩差,老师都不愿教他了,可是刘朝平依然坚持让儿子读书。

  刘威麟学习很自觉,又肯下功夫,后来,考上了重点高中,考上大学,经过一番努力后,又顺利考上研究生。

  你看,刘威麟这朵花期是不是比其他孩子要长,长到让人似乎看不到希望,不敢相信会有开花的那一天。

  可是,他偏偏遇上了一位不信命、不认输的父亲,正是父亲日复一日,用心灌溉和耐心打磨,刘威麟最终开出了十分绚烂的花儿,向大地吐露芬芳。

  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一次修行。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做个有耐心的父母吧,给孩子多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学习的时间,多一点玩乐的时间,多一点成长的空间…

  别再火急火燎地催促他,别再大声呵斥谩骂他,别再对他抱以过高期盼…

  让我们自己也试图慢下来,蹲下来,静下来,好好地陪孩子走向成长之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