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如何防止母乳喂养造成乳腺炎?

http://www.baoqin.com 2022-04-01 09:18:4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经历过哺乳期的妈妈都懂,哺乳期最难的就是孩子在一边嗷嗷待哺,自己却犯了乳腺炎,不仅经受着身体疼痛,还有心理上的煎熬,那么如何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呢?

  1、注意饮食均衡,高盐和无盐饮食都可能造成乳管堵塞;不要喝太多荤汤,荤汤中脂肪含量高,会造成乳汁油腻,也容易淤堵。

  2、多让宝宝吮吸,产后初期应2-3小时吮吸一次,如果宝宝睡着了要把宝宝叫醒吃奶,否则妈妈的咪咪无法及时排空,容易引起乳腺炎。

  3、保持乳管孔畅通,乳头上出现乳痂、水泡要及时处理,防止乳汁被堵在出口处,我自己就曾经因为一个水泡发了三天高烧。

  4、保持心情愉快,以免影响大脑分泌促进平滑肌收缩的激素(oxytocin),乳房内部肌肉组织收不到激素信号就无法有力推动乳汁,造成淤堵。

  5、充分休息,多喝水,适当补充vc增加抵抗力。有些妈妈经常堵奶也不得乳腺炎,就是因为抵抗力强,细菌都被自身免疫系统杀死了。乳腺炎的治疗乳腺炎初期最好的办法是坚持喂奶,让宝宝把淤积吸通。另一个办法是在胸部涂一点食用橄榄油,用拇指从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沿一条线推,把硬块推出来。

  6、热水淋浴,用莲蓬头冲后背也有助于排出乳汁,但在已经发烧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体温进一步升高,因此不要淋浴时间过长。有一个民间偏方是用卷心菜叶贴在咪咪上,但只能起到冷敷镇痛的作用,用退烧贴或凉水纱布也是一样的效果,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消炎必须先排出淤积的乳汁。如果自行治疗无效,高烧持续不退,妈妈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感染加重变成脓肿。如果堵奶反复发生,可以服用卵磷脂让乳管畅通。乳管发炎后可能扭曲变形,造成同一位置反复淤积,平时喂奶时可以注意按摩这个位置帮助疏通。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