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让娃在室外睡觉为了提高免疫力?科学补充维生素AD才是正解

http://www.baoqin.com 2022-03-30 11:00:08 来源:宝亲网

  3月,两场“倒春寒”来势汹汹。一场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大流行,另一场是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蓝色寒潮。不管是哪一场,孩子的健康都是宝妈们关注的重点。

  不过,对于这个时段同样雨雪交加的北欧,只要妈妈们进入室内,不管是在餐厅用餐,还是去洗衣房、商店,店铺外都能看到一辆辆婴儿车,而孩子们正在酣睡。据传这是北欧“熊爸妈”们帮孩子提高免疫力的妙招,事实果真如此吗?

  北欧育儿妙招能提高免疫力?

  让孩子习惯在室外睡觉,被看作是北欧父母的基本操作。春夏秋冬,北欧父母都会把孩子放在户外小睡。即使在托管中心、幼儿园,安排孩子在室外睡觉也是常见行为。

  这种硬核育儿能在北欧流行80多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儿童死亡率很高。人们普遍认为,室外的新鲜空气可以预防佝偻病,并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名儿童死亡。其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最高,核心原因就是儿童群体容易感染肺炎、腹泻、疟疾等感染性疾病。到了60年代,全球各地儿童死亡率开始明显降低,急速降至每年600万人。这让北欧父母们越发认为,室外睡觉可以修炼孩子的免疫系统。

  从今天科学的角度来看,孩子在室外睡觉可以增加阳光照射,而太阳中的紫外线是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必要条件,进而促进钙吸收,并预防小儿佝偻病。但目前更多的证据显示,婴儿期过度的日晒会增加成年后皮肤癌和白内障风险,因此WHO建议婴儿要始终处于阴凉处。

  所以,中国父母在羡慕甚至效仿北欧父母把孩子搁在室外的洒脱之外,对如何提高儿童免疫力,还是要结合实际生活环境和营养需求来选择科学的方法。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在2020年底制定并发布的《中国儿童维生素A、维生素D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建议婴儿出生后就开始进行维生素AD的预防性补充。但这个呼吁显然并未引起父母们的足够重视。

  维生素AD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维生素

  2021年国家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指出对贫血、视力不良、龋齿等重点儿童健康问题,要建立早期筛查、诊断和干预服务机制。

  当儿童健康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足以说明父母们对儿童健康的普遍忽视。

  免疫力是健康的基础,营养又是最重要的免疫基石。其中维生素A、D更是与儿童健康密切相关,日常摄入充足的维生素AD对儿童早期发展和疾病防治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儿童免疫力、身高、视力、贫血预防有重要生理作用。但大部分人对此认知不足。

  其实很多年前,维生素A和D就被科学家从鱼肝油中发现。鱼肝油也因此被用于防治维生素AD缺乏症。

  但随着鱼肝油的普及和使用,发现其存在口味差、成分不安全、纯度低、维生素AD含量配比不科学以及营养成分不稳定等问题,限制了其持续使用,因此,我国儿童药企达因药业在1996年,从生产工艺上对维生素AD产品进行革新,研发出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粉绿小葫芦造型增加服用趣味性,非深海鱼类肝脏提取的维生素AD,避免重金属沉积风险,没有鱼腥味,也更适合宝宝的口味。含量也更符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被誉为是为中国儿童量身定制的维生素AD营养补充剂。

  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的上市,大大提高了中国儿童的维生素AD营养水平,佝偻病、夜盲症、干眼症患病率大幅下降,但由于家长对维生素AD预防性补充重视不足,维生素AD膳食来源有限,尤其是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对维生素AD营养需求更高,维生素A和D缺乏和不足依然是中国儿童乃至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学龄前儿童维生素A缺乏与不足率超过40%,0-12岁儿童维生素D缺乏率超过50%。

  因此,除了国家层面和学术界的号召、呼吁,也需要更多企业和专业机构扩容声量,通过专业体系、实际行动开展广泛深入的儿童健康教育,从研发生产、市场到科普,发挥合力作用,携手更多妈妈们一起成长,共同营造一个利于中国儿童健康成长的育儿环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