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共情和说教的区别在哪里?

http://www.baoqin.com 2022-03-23 14:06:3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都知道,和孩子相处过程中,“共情”是维系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手段,也就是“我能感受到你的感受。”但是很多家长通常分不清什么是共情,什么是说教,以下对话场景帮你区分共情和说教:

  一、孩子玻璃心时

  说教:哭什么啊?我又没说什么。

  共情:他们说你不足,你很难过。你是也觉得自己不够好吗?你好像很怕自己不够好。

  根据孩子的反应,再做回应。这个过程要尊重孩子内心的感受,多用“我知道”“我能感受到...”“我也觉得......”,引导孩子把自己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

  二、当孩子表达不满时

  说教“我和爸爸每天上班很辛苦,你怎么这么不懂事?”

  共情:“你现在好像很不满意,说来听听吧,我愿意听你说。”

 

  三、当孩子懒惰、磨蹭时

  说教:“你能不能快一点啊?每次都这么磨蹭。有磨蹭这时间都做完了。”

  共情:“我发现你现在好像不愿意做这件事,能告诉我,你做这件事情有什么困难吗?”

  四、当孩子输了、丢了东西,感觉难过时

  说教:“这有啥难过的,输是很正常的/谁让你自己不保存好?”

  共情“我知道这让你很难过,你可以哭出来,或者使劲呼吸,把难过的情绪发泄出来,这样你或许会感觉好受些。”

  五、当孩子做错了事情却还发脾气时

  说教:“你自己做错了事情你怪谁呢?你还跟我发脾气!”

  共情“我知道,你想做好,但是没想到出现了以外,等你平复一下,让我们来想一想,怎么做才能够弥补一下刚刚的错误呢?”

  说教是家长站在自己的角度并且高高在上的指责孩子,共情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孩子的情绪。教育孩子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世界。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