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犯错了 请停止说教 这七句话搞定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2-03-18 15:15: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单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只看到孩子犯的错误。犯错是孩子成长的机会,而不是家长训斥孩子的机会。孩子犯错后家长呵斥、大码,只会让孩子记得自己被打、被骂,停留在恐惧中,很少能记住自己为什么会犯错,今后应该怎么做。所以当孩子犯错时,请停止打骂、呵斥,而是当成一个自己和孩子交流的方式。

   一、“发生了什么事情?”

  孩子犯错后,无论家长多么生气,都要尽量克制一下心中的怒火,问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给孩子说话的机会,或许孩子的行为并不是真的犯错,比如,他或许是为了给你拿一杯水,不小心没拿住杯子,而把杯子打了。

  二、“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解决孩子的问题,首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让孩子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你现在什么感觉?经常用这种方式跟孩子说话,孩子才会在后面愿意听从你的意见。

  三、“此刻你有什么想法?”

  这时孩子的情绪也是压抑的、难过的,“此刻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引导孩子宣泄自己的情绪。这样能够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孩子能够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对以后的生活、工作非常重要。

   四、“你觉得应该怎么办?”

  让孩子参与问题的讨论中来,这时孩子说什么家长都暂时不要打断,让孩子说完。然后接着问第五句话----

  五、“你的决定想过后果吗?”

  “你做的决定想没想过后果?”引导孩子分析这个决定的利弊。分析的过程中,是让孩子再一次消化和思考的机会。

  六、“你决定怎么做了吗?”

  有了前边五句话的铺垫以及家长和孩子耐心的交流,到了问问孩子决定怎么做的时候了,再给孩子一次决定的机会。

  七、“你希望我为你做什么?”

  这时让孩子知道自己会一直在他身边,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找我。

  通过这样的对话方式,不仅能够把孩子的犯错当成一次进步的机会,还引导孩子思考、找到恰当解决问题的方式。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