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好胜心太强 该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2-03-18 13:42:2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大多数小孩子都愿意当第一,孩子有好胜心是好事,说明孩子愿意进步,但是好胜心太强,就变成了“玻璃心”,并且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那该如何引导好胜心过强的孩子呢?

  一、不要始终让着孩子

  在家里玩游戏或者下棋等等,不要始终都让着孩子。家长可以本着三比一的原则,玩三把让孩输一把,当孩子很认真时、表现出了耐力时、比以前有进步时,适当让孩子赢,通过这种方式也引导孩子做事情要认真、有耐心才能够进步。当孩子不专心、急躁等等,有这种表现时,就要让孩子适当输两把。这样孩子会知道,自己不会永远都是第一名,偶尔输了也正常。

  二、通过绘本,认知输赢

  绘本是非常好的引导孩子了解正确的输赢观的方式,读绘本的过程中家长适当引入生活中的场景。

  孩子能够通过绘本了解,世界上不止有自己,还有很多的小朋友,这样就会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等等等等。

  三、参加体育运动 体验输赢

  通常,体育运动是很公平的,孩子要在体育运动中不断的体验输的滋味,重要的是体验过程。

  四,家长恰当的夸赞方式

  平时家长不要总说“宝宝真棒。”“宝宝是最厉害的”等等,这会影响孩子对输赢观的认识,他们会觉得“只有第一才值得被称赞、被奖励。”

  平时家长夸赞孩子要夸孩子具体做的事情“我刚刚看到你特别认真的在滚那个轮胎,你真棒,虽然没有得第一,但是你很努力,给你点赞。”家长不要只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夸,在孩子表现不好,没拿第一的时候也要夸赞孩子,夸赞孩子做事的过程、夸赞孩子的态度等等。让孩子知道,比赛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只要自己有进步了,那就是很棒的。

  赢了很棒,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输得起的韧劲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