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悄悄拿了超市的东西 该怎么引导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2-03-09 11:15:02 来源:宝亲网

  故事背景:妈妈和4岁的女儿一起去逛超市,女儿看到一个奇趣蛋,说“妈妈我想买两个奇趣蛋”,由于已经拿了巧克力,妈妈说已经买巧克力了,今天我们不买奇趣蛋啦。然后就去买其他东西,到另一个摊位,妈妈突然发现女儿小手中握着一个奇趣蛋。这时应该怎么做呢?

  很多孩子都有过“偷拿东西”的行为,但是家长不要因此给孩子扣上“小偷”的帽子。由于孩子认知能力有限,他们并不知道这个行为是不对的,当下他们只知道自己喜欢这个,想要得到。所以需要家长正确引导。

  一、听听孩子的解释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这种行为时,不要有过激的反应,就像往常说话一样,问问孩子为什么拿这个呢?“是呢,我也挺喜欢这个糖果盒子,它真的很好看,但是我们没付钱,不可以带走哦。”

  明确告诉孩子“这个行为是不对的,不可以这么做。”不需要大声呵斥、也不要悄悄的害怕别人听见。引导孩子将东西放回去。

  二、不给孩子贴标签

  不要因为这一件事就给孩子贴上“小偷”的标签。经常看到家长因几岁的孩子悄悄拿了别人的东西而报警,让警察来解决这件事。其实这是不恰当的做法,这属于家庭教育的范畴。

  三、平时加强引导孩子的“物权”概念

  家里经常用“你的”“我的”“他的”“公用的”“大家的”这类词汇可以增强孩子的物权意识,让孩子知道如果要用爸爸妈妈的东西,要等我们用完了再给孩子用。孩子的专属东西,没经过他本人的允许,爸爸妈妈不要随便拿。公用的东西,用完了要还回去。

  孩子自己的东西让孩子在能力范围内自己去控制。平时对孩子不要有过多的控制,在底线原则范围内,尽量给孩子宽松的成长环境。如果平时对孩子控制太多,孩子就会偷偷的去拿别人的东西,来获得这种控制感而带来的快乐。

  四、适当满足孩子的购物要求

  有计划的,在能够承担的范围内,尽量满足孩子的购物要求,如果拒绝孩子,要说出具体原因“我们今天没有购买这个的计划,可以攒起来,在下周的购物计划内买。”

  五、教会孩子承担责任

  如果悄悄拿了别人的东西,要自己还回去并且道歉。如果已经损坏了,则要照价赔偿并且道歉。如果孩子自尊性特别强,不愿意自己还回去,家长可以在孩子的注视下,将东西还回去,并且道歉。孩子看在眼里,通常就会记在心里。

  孩子出生后就是一张白纸,不要因为孩子的一个错误就给孩子下定论。耐心引导、接纳孩子,才能够让孩子吸取教训,不再犯此类错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