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开始在意别人的眼光了 该怎么引导?

http://www.baoqin.com 2022-02-17 14:28:2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四岁孩子换衣服时“我穿这件大家肯定说我的衣服好看。”“我戴这个发卡,老师肯定会夸我。”4岁孩子开始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了,该怎么引导呢?

  孩子成长过程中,逃脱不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会导致孩子不自信、养成讨好型人格。

  一、引导孩子从自己内心出发

  当孩子开始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时,家长需要引导孩子从自己心里出发,注重自己的真实感受。比如“你穿这件衣服(戴这个发卡)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吗?还是因为自己喜欢?”“既然你是因为自己喜欢,别人说不说好看是不是不重要呢?”“有人说不好看或者有人不喜欢,那是她们的问题,和你的衣服(你的发卡)没有关系呀,对吗?”

  二、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在孩子适龄年纪自己做决定,比如孩子自己决定剪短发,当别人嘲笑他时,他就可以说“这是我自己的决定,我喜欢短头发。”这样就不会导致孩子心里有压力。

  生活中,通常对孩子没有伤害的事情都可以让孩子去尝试,自己做决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同时还能够增强孩子自信心。

 

  三、引导孩子多尝试 发现细微的美

  孩子视野开阔了,很多细节也就不会太在意了。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多亲近大自然,跑跑跳跳、观察鸟兽鱼虫,这些都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也让孩子看到字大自然的多样性和美的多样性。

  四、经常赞美孩子

  “你搭配的颜色真好看”“你这个行为就叫做礼貌,你真棒。”“你真的很贴心,你知道心疼爸爸妈妈了。”“这个积木造型很独特,能看出来你是用了心思的,太棒了。”“我看出来你已经很累了,但是你依旧坚持完成了这组动作,你有一种叫做不放弃的精神,真棒。”

  平时多夸夸孩子,让孩子知道自己能行。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