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养育孩子过程中 夫妻双方教育方式有分歧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2-02-15 15:39: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夫妻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存在分歧非常正常,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完全一致才是有问题呢。分歧本身不是问题,如何面对分歧才是问题。

  首先,夫妻要认识到分歧的必然性,保持开放的心态,突破自以为是的障碍,学会包容和尊重,不视自己为绝对的正确。无论教育子女,还是自我成长,都是法无定法的,通向彼岸的道路都不止一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即便对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很自信,对方的也未必就是错的,也许只是另一条通往彼岸的路而已。不要把伴侣的教育方式想得那么糟糕,于千万人中,我们能选这个人做自己的终身伴侣,其实就是对他/她价值观和人品最大的认可,而教育观、儿童观都只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的一种体现而已。除非我们的夫妻关系出了问题,或者觉察到最初的选择就是错的,否则大可不必为夫妻间教育孩子存在分歧而纠结、争吵。坦诚相见,积极沟通彼此的观念和意见,能理解的理解,不能理解的多包容,求同存异,共同成长。

 

  其次,家庭中,关系重于教育,关系包含教育。任何一种关系的构建,都是一个人信念、价值观、行为准则的呈现。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秉持什么样的信念和原则,就会怎么样对待自己的伴侣、孩子、朋友和生活。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来构建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以及其他人际关系,不仅向孩子呈现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也传递了我们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什么样的价值观和品质。所以说,当夫妻存在教育分歧时,一定要把夫妻关系放在首位。我们对待伴侣的方式和态度,对孩子而言是一种身教,有一天会成为孩子对待我们、对待他人、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和方式。夫妻关系比我们要坚持的那个“对”的教育方式或要讲的那个大道理要重要的多。如果孩子看到自己的爸妈之间都不相互尊重,做不到有建设性的沟通和理性的表达,那么不仅学不到我们教给他们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会对自己的父母失去尊重和信赖。

  最后,如何对面对和解决分歧,本身就是对孩子非常好的教育。有了分歧积极沟通,如果实在达不成一致,也没有关系,给孩子一个真实但不完美的父母比完美但不真实的父母更值得信赖。父母处理好分歧的过程正好给孩子展示如何积极倾听、理性沟通,如何文明表达、尊重多元,如何妥协礼让、达成目标和表达爱意的示范,这本身就是孩子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相反,如果夫妻的分歧真实存在,却在孩子面前虚假的隐藏,那么至少有一个是不真实的,这样不仅会让孩子看到父母的虚伪,同时也很容易让孩子变得狭隘。只给孩子一种教育,一种选择,只让孩子听到一种声音,秉持一种思维,无论看似多么正确,都是对孩子思维的束缚和可能性的减少。包容世界和生命的多样性,不给自己设限,同时尊重他人的观念和选择,既是个体生命力的重要来源,也是构建一个人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和谐关系的基础,这是孩子在成长中需要学习的,而父母的分歧和如何面对分歧恰恰给了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

  除了理解分歧的必然性,秉持关系重要教育、包含教育的理念,把如何面对和解决分歧视为孩子学习的内容外,我个人还有几点具体的原则,仅供参考。1、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如果不认同伴侣带孩子的方式,那就提升我们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和质量,建立与孩子生命更强有力的连接,构建与孩子更稳固的亲子关系,这样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力就会更大,而不是我们去指责和抱怨伴侣的不是。2、谁带孩子谁说得算。不能说,我自己都不伸手去带,却还总是要指指点点。不要认为自己学历高,或赚钱多,或社会上有地位、名望就可以主导教育孩子的方式,孩子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陪伴、是看见、是时间。3、在教养内容或阶段上分工,比如一方负责生活、一方负责学习,或一个阶段暂时以一方的理念和方式为主,过一个阶段看看效果如何,在实践中交流和完善。4、一方决定的事,另一方不要轻易否定。需要调整,让决定方去与孩子沟通,而不擅自否定伴侣做的决定。父母一方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伴侣是否尊重自己、维护自己。5、很多分歧表面看是教育孩子的想法不同,本质上其实是夫妻关系出了问题,是信念、价值观和性格等方面的差异造成的,不要回避,去觉察和面对真实的问题,检讨和改进我们的夫妻关系,让这份关系去滋养而不是去消耗我们彼此。我们会发现,有了平等、独立、和谐的夫妻关系,很多教育孩子的分歧会自然而然地化解、消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