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亲戚有这些行为请替孩子说NO!

http://www.baoqin.com 2022-02-04 15:15:44 来源:宝亲网

  一、要求孩子表演节目/背古诗

  相信每个80、90后都有过这种经历吧--亲戚朋友凑一起,父母或者其他长辈(如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经常提议“***给大家表演个节目吧!”这时是不是特别尴尬?表演呢,实在是心不甘情不愿;不表演呢,又会被说“这么拿不出大面呢?”“看你扭扭捏捏的。”......

  自己经历过的尴尬,绝对不要让孩子再经历。过年期间如果有亲戚要求孩子表演节目,首先问问孩子是否愿意表演,如果孩子说不愿意或者表现出了拒绝,那家长可以替孩子对亲戚说“现在他有点不想表演。”对于一些特别开朗热情的小朋友来说,表演节目可能没有一点难度。即便这样,孩子也有不愿意表演的时候,只要不愿意,就可以拒绝。

  二、让孩子喝点酒试试?

  有些亲戚喜欢小孩子,但是表达的方式会不太恰当,饭桌上有亲戚想表达对孩子的关注“给你也倒点酒啊?”这时候不要考虑面子问题,直接拒绝,“小孩子不能喝酒,喝点果汁就好了。”任何含有酒精的东西孩子都不能碰,包括红酒、果酒等等,甚至有的糖里也含有酒。孩子的健康无小事,这方面家长一定多加注意。

  三、拿你家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

  “你看看小姐姐,舞蹈跳的多好看,你这样一点都不大方”如果家长听到有亲属这样说话,首先安抚一下身边的孩子“你在妈妈心中是最棒的。不管你是否表演节目。”然后对亲戚说“她可能只是这时候不太愿意表演,我们在家和她在学校时,每次表演节目都很积极的。”然后转移话题。

  当然了,该有的礼貌,一定要有。比如见到亲属主动打招呼、别人给东西要说谢谢、不随便碰别人家的东西,喜欢某样东西时,先问问主主人是不能碰,主人不让碰的坚决不能碰,以及一些餐桌礼仪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累积的,并不是见到亲戚以后现培养起来的,所以家长日常就要注意孩子的礼仪培养。如果孩子的表现令爸爸妈妈不满,那么就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比如不小心把东西打碎了,那就要用零用钱来赔,过后积极复盘。尽量不要当着亲属面数落孩子。

  总之,过年是大家高兴、孩子高兴,不要为了满足大家一时的兴趣,而让孩子产生心里阴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