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不长肉 身高也偏矮 是怎么回事?

http://www.baoqin.com 2022-01-26 16:49: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的身体健康始终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小区溜娃的时候跟别人家的孩子一比较,别人家的孩子白白胖胖,自己的孩子怎么看怎么小、瘦、矬。当然,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家长要尊重孩子自身的生长发育规律,不是越胖越好~

  但孩子平时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的挑食厌食,却还是精瘦精瘦的,家长也可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干预?

  科 学 喂 养

  婴幼儿时期喂养,6月龄内建议纯母乳喂养,并顺应喂养,即从按需喂养模式到规律喂养模式逐渐递进。需要人工喂养者要选择合适的配方奶喂养,并严格按照说明书冲配,不要随意调整浓度。

  合理添加辅食,小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建议先从低敏淡口味的食物开始尝试,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5~7天后可继续添加新食物。

  调整饮食结构,家长们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多样性,荤素、粗细粮搭配,要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重量比值接近1:1.2:4,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建议家长给孩子制造安静愉快的就餐环境,饮食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正餐前不吃零食,减少超加工食品的摄入,以免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

 

  合理补充微量元素

  对于长期挑食偏食、生长发育落后的孩子,可能存在微量元素的缺乏;

  严重的缺铁性贫血的宝宝会出现皮肤黏膜苍白、易激惹、喂养困难等表现,建议完善微量元素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

  规避食物过敏

  部分宝宝体重不增的原因是由于食物过敏,对于这类宝宝,如果明确过敏原,应饮食规避;

  牛奶蛋白是1岁以内婴儿最常见的致敏原,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若母乳喂养,则母亲饮食中要完全回避牛奶蛋白,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建议更换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粉喂养;

  而对于过敏原不明确的宝宝,在急性期建议回避常见易致敏食物,如牛奶、鸡蛋、大豆、海鲜、牛羊肉、坚果、小麦类食物。

  改善消化不良

  找到消化不良原因,并及时调整饮食,比如乳糖不耐受的患儿要无(低)乳糖喂养。

  排除疾病原因导致的体重不增

  孩子总是体重不长甚至下降,尤其还有一些其他表现,比如贫血、腹痛、黑便、黄疸、发热、持续呕吐及慢性腹泻,要带孩子就医。

  温馨提示家长们不要太焦虑,

  判断孩子生长是否有问题,要看生长曲线,

  通过生长曲线和孩子之前的指标进行对比,

  而不是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