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误以为感冒拖成肺炎? 通过这三点观察孩子是不是肺炎

http://www.baoqin.com 2021-12-29 16:52:2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5 年,肺炎估计造成了 92 万 5 岁以下的宝宝死亡,占全世界 5 岁以下宝宝死亡人数的 16%。也就是说,每天都有 2500 名宝宝因肺炎而夭折。

  宝宝肺炎是怎么引起的,怎么才能发现宝宝肺炎的苗头及时处理?

  肺炎的感染因素有很多,病毒、细菌都会引起肺炎,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b 型流感嗜血杆菌(Hib)、肺炎支原体。

  如果感染的病菌不是很厉害,一旦入侵人体,就会迅速被免疫系统清除。

  但如果病菌是个狠角色,入侵人体后,宝宝的免疫系统出动的白细胞、T 细胞等各种武器都不能完全打败它时,病菌就会在宝宝身体里大搞破坏,使得原本充满空气的肺泡被各种脓液、分泌物占满。

  气体的交换功能受到阻碍,氧气的摄入也被限制,最终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肺炎症状,比如喘息,呼吸困难。

  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发热和呼吸困难,小宝宝可能会有喂养困难或烦躁不安等表现。

  看到这里,许多爸爸妈妈就会有疑惑,肺炎的这些症状好像和普通感冒差不多,怎么辨别呢?

  1、宝宝呼吸频率加快

  肺炎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呼吸增快。如果宝宝只是普通感冒,一般不会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症状。

  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帮宝宝数呼吸次数来判断。选择宝宝不哭闹的时候,掀开宝宝的衣服,数胸部的起伏。

  根据 WHO 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防治规划,宝宝呼吸急促的标准是:

  <2 月龄,呼吸 ≥60 次 / 分钟;

  2~12 月龄,呼吸 ≥50 次 / 分钟;

  1~5 岁,呼吸 ≥40 次 / 分钟;

  ≥5 岁:呼吸频率 >20 次 / 分钟。

  一旦发现呼吸急促,爸爸妈妈就要格外注意了。

  2、高热,且服用退烧药效果不明显

  普通感冒的专业名词叫做急性鼻咽炎,顾名思义,它的炎症范围一般局限于鼻咽部,属于上呼吸道感染。

  与肺炎(下呼吸道感染)相比,普通感冒也会有发热,但是程度较轻,往往是先有流涕、鼻塞、喷嚏,然后才有咳嗽。

  如果宝宝患了肺炎,一般会出现高热,即便是吃了退烧药效果也不太好。

  3、宝宝精神萎靡,食欲不振

  宝宝感冒时,能玩能吃能睡,和健康时候的状态差别不会很大。而肺炎的宝宝,整个人都会恹恹的、没有精神、吃不下饭、甚至反复呕吐、晚上也睡不踏实,哭吵烦躁。

  【如何让预防】

  1、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据统计,肺炎链球菌是约 50% 的重症肺炎的病原菌,除了能够引起肺炎,肺炎链球菌还能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心包炎、脑膜炎,甚至导致死亡。

  小宝宝由于自身免疫力较低,是肺炎链球菌攻击的主要目标。因此,宝宝满6周龄就可以开始考虑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在疾病发生前就做好充分的武装。

  2、勤洗手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勤洗手,尤其是二胎家庭,如果老大已经进入幼托机构,放学回家之后必须第一时间洗手洗脸。

  3、避免接触患病人群

  寒冷天气下,大人也容易生病,如果家里有人已经感冒生病了,尽量不要接触宝宝,即便要抱要摸,也得自觉戴口罩、洗手。

  4、定时开窗通风

  冷天,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很多大人担心宝宝受凉,整天让宝宝待在屋里。相对密闭的室内环境,会增加细菌和病毒的传播。因此,时不时地开窗是很有必要的。

  5、让宝宝远离二手烟

  二手烟不仅会引发宝宝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中耳炎,同样也会引发肺炎。如果家里有人吸烟,最好戒除。

  大家也许不知道,每年大概有 0.21 亿宝宝发生肺炎;平均每 17 分钟就有 1 名五岁以下的宝宝死于肺炎链球菌相关的疾病,但这一切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宝宝年龄尚小,爸爸妈妈一定要注重预防和早期控制。如果怀疑宝宝得了肺炎,就尽早去医院诊断,否则拖延发展成重症肺炎,那时候可就后悔莫及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