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穿衣吃饭总是磨磨蹭蹭 有什么好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21-12-29 11:23:04 来源:宝亲网

  孩子上学后,很多家庭早晨都像在“打仗”,起床-穿衣-刷牙洗脸-吃饭-背书包到走出家门,看起来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这个过程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就像在“打仗”,家长不停的在旁边催,但是孩子却总是慢吞吞,该怎么办呢?其实,这种现象反映了孩子的自理能力问题。

  很多家长在孩子对家务感兴趣时不去培养,当孩子做不好事情时又在抱怨孩子慢吞吞、没有好习惯。孩子的自理能力是需要后天培养的,那该怎么做呢?

  一、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3岁以后,是个十足的“小捣蛋”,家里的任何事情都想插手管一管,这正是开始锻炼孩子自理能力的黄金时期。让孩子自己吃饭、试着自己系扣子、脱下来的衣服、鞋子自己放好等等;如果不小心把地面或者桌子弄脏了,允许孩子自己擦。即便家长两下就能弄干净,但是如果孩子愿意自己弄,那就放开售让孩子自己处理,尽管擦的不十分干净,至少他有自己做事的意识和行为,这就值得鼓励。

  允许孩子做不好,每个人都不是天生就会做事情。孩子有意识自己做事情时,允许孩子做不好和犯错、帮倒忙。只有经历过一次次的做不好,才能够慢慢做好。

 

  二、适时鼓励

  |“罗森塔尔效应”,就是教室对学生的7殷切希望,能戏剧性的收到语气效果的现象。家长也一样,你期望孩子是什么样,孩子便会成为什么样,但是要在实际行动中给与相应的语言和行动的支持。如果你希望孩子是一个自理能力很强的人,那么在生活中就要向这个方向去引导。

  比如,生活中看到孩子有自理行为时,可以及时夸奖、固定孩子的行为“哇,我看到你在擦弄撒的牛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真棒。”“我看到你刚刚把你的小被子叠起来了?你真是有个好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棒呀。”

  即便孩子把事情做的很糟糕,只要她做了就是值得鼓励的。

  三、用孩子“听得懂”的方式教孩子做事

  相信看到这里有些家长不免有疑问“什么叫孩子听得懂的方式”呢?我们说话孩子可是都能听得懂。那可不一定哦。比如教孩子脱袜子,有一部分家长就直接说“脱下来。”其实这几个字,孩子很难听懂。正确的说法是“你要把拇指伸进袜子脚后跟中,然后往下拉。两只袜子都脱下来以后把他们放在一起哦,如果分开他们会想念对方的。”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来说,哪种方式更容易懂呢?很明显,家长将步骤分开来说,孩子更易懂。

  比如跟孩子一起收拾玩具,家长不要跟孩子说“我们把玩具收起来。”而是说“我们要把玩具收起来,首先把积木放回积木箱、盖好盖子;然后再把图画纸放进抽屉里。”拆解步骤可以让孩子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生活技能是人生存的最基本技能,如今太多的家庭注重教育,但是忽略了对孩子生活技能的培养,殊不知,成年后的思维方式、甚至对人对事的态度,都是通过不起眼的生活习惯折射的。

  生活中家长多些耐心,润物无声的培养着让孩子闪闪发光的品质,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生活就是教育、教育也是生活,二者始终都是关联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