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不是受不了学习的苦 而是受不了学习只有苦 你抓住孩子这种心理了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10-14 16:43:08 来源:宝亲网

  
  1、客观能力上的不足,让孩子不能胜任学习,找不到掌控感。

  握笔姿势错误,书写速度慢的孩子,正常半个小时的作业,自己得一个半小时才勉强完成;视觉追踪能力、辨别能力不足的孩子,看书真的眼睛酸痛;一节课只能集中二十分钟注意力的孩子还有二十分钟老师讲的内容无法听到……

  这些都会让孩子对学习感到畏难,从而出现厌学的情绪。如果家长和老师对此不理解,将这些客观能力上的因素解读为主观意愿上的因素,不去帮助孩子从能力上提高,而只是一味埋怨指责和要求,厌学情绪就会更加严重。

  如果一个孩子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对学习有胜任感,厌学情绪相对来说就难于产生。就像我们下棋一样,如果老是输,很快就会索然无味,如果有输有赢,输赢相当甚至赢多过输,那么兴趣就一定会持续。

  2、家长以挑不足找毛病埋怨批评为主,孩子很难接收到正面反馈,无法获得成就感。

  家长老是盯着孩子的不足,表现稍不如家长的意或者成绩稍有波动,家长就会埋怨批评指责唠叨讲道理;而孩子的努力进步家长有意无意地忽视。同时,家长的期望值远远超过孩子现有的能力值,让孩子很难在学习上找到成就感。

  3、家长眼里只有学校学习,学习的概念被窄化。孩子不被允许有自己的兴趣,其它方面的特长优点也被家长有意无意忽视。孩子既缺乏放松的手段,也缺乏多元的展示方式。

  4、家长内心就觉得学习必须是一件苦差事,不苦无以言学习。并且将这种信念传递给孩子。这一方面造成了孩子对学习的畏惧,因为每个人都有趋乐避苦的本能;另一方面,让家长吝于鼓励肯定孩子,而是更习惯要求孩子逼迫孩子。形成恶性循环。

  其实苦与乐与其说是生理上的感受,不如说更多是心理上的感受。即使学习会枯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但如果孩子能够体会到胜任感成就感,能得到正面积极的反馈,他们也同样会感到快乐。

  学习必须吃苦本身就是一种思维上的局限。当我们自己非常认可学习是一件苦差事的时候,怎么会想办法帮孩子找到学习的乐呢?而学习本身其实能够会带来胜任之乐、成就之乐、肯定之乐、进步之乐、突破之乐、承认之乐、突然省悟之乐、让人瞩目之乐、自我实现之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