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分娩 > 正文

和难产有得一拼的急产,有多危险你知道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9-21 16:45: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如果你问待产妈妈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相信所有人都会说,希望生得快些,别太受罪。

  没错,待产妈妈最怕的就是难产,她们最羡慕那些很快就生完的妈妈们。但这里我要告诉各位待产妈妈,生得快还真没你想得那么好!

  分娩其实是孩子和妈妈的一场“对抗”。每一次的子宫收缩都会把孩子送向产道,只有产道足以让胎儿的脑袋通过,才能顺利将胎儿娩出。所以分娩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经历8到16个小时。而超过这个时间段的都在不正常的危险范围内。

  超过16小时的生产就是我们常说的难产,而分娩过程小于3小时的则属于急产。难产的危险我们不用赘述,而让众多妈妈羡慕的急产,给妈妈和胎儿造成的危险一点不比难产少:

  生得快可并不代表顺利过于强劲的宫缩、松弛的产道、胎儿过小,这是引发急产的三个主要因素。在生产过程中,强劲有力的宫缩其实是件好事,它可以提供十足动力,帮胎儿迅速冲出产道。但是,在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前提下,强劲的宫缩等于用强力逼迫胎儿冲出狭窄的产道,对妈妈造成的打击并不亚于难产,会造成宫颈、阴道以及会阴撕裂伤,甚至子宫破裂。而且,宫缩过强还会使宫腔内压力增高,增加孕妇并发羊水栓塞、产后出血的风险。

  仅如此,急产时,扩张不充分的产道会给胎儿的娩出带来强烈的挤压,持续、强烈的子宫收缩还会阻断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即便胎儿顺利娩出,出来得太快,胎儿所承受的压力突然解除,还可能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此外,因产道太松弛或者孩子太小导致的急产,很多时候令人措手不及。在这种情况下,胎儿感受不到来自产道的压力,随着宫缩被迅速挤出产道,不仅不利于孩子肺功能的建立,还可能因生产环境不可控,导致新生儿出现骨折、外伤甚至感染等情况。

  急产的症状和高风险人群相比其他孕妈,二胎孕妈、有急产史的孕妈、做过引产或人流的妈妈、晚育的孕妈、或者胎儿体重过轻的孕妈,是更容易出现急产的高危人群,所以格外需要注意。如果在宫缩初次到来后,出现持续的腹痛并伴随腰酸、坠胀感、便意感,甚至出现破水,很可能就是要生产了,需要马上就医。急产的自救指南一旦出现以上急产的征兆,如果孕妈已身在医院,且还好;如果还在家中,则需要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所以,各位孕妈需要提前掌握以下分娩相关知识,防患未然:

  首先,孕妈要尽量hold住腹中胎儿,大口喘气,不要屏气用力,避免胎儿太快出生。如果孕妈在腹痛的同时伴有大便坠胀感,那就说明胎儿即将娩出。这时不能去蹲厕所,一定要保持平躺,全身放松,把双腿蜷起并外翻,用清水或肥皂水洗净会阴处。在妈妈的臀部下面垫上垫子,防止胎头过快娩出,头撞到地。阵痛开始后,妈妈需要用呼吸配合宫缩。深吸一口气,接着短而有力地哈气,四下之后,接着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气,依次循环。当胎头露出的时候,家人需先用一块干净的毛巾把孕妈的会阴部盖住,然后将右手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开,利用手掌大鱼际按住会阴部。当宫缩来的时候,右手开始向前顶会阴;宫缩间歇时,保护会阴的右手可以稍作休息,避免会阴部一直受压。等到胎头出来三分之一的时候,用左手轻轻下压住胎头,使胎头缓慢下降,鼻子露出来之后,然后把胎头向上抬起。胎头娩出后,及时清理胎儿口鼻中的羊水等异物。之后将左手向下压胎儿颈部,帮助前肩娩出。然后再托胎颈向上,帮助后肩娩出。双肩娩出后,保护会阴的右手就可以放松了。之后双手慢慢地顺势旋转胎儿躯体,直至背朝下娩出双脚。

  分娩结束后,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并包裹孩子,注意保暖。然后,将胎儿头偏向一侧,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婴儿口鼻内的羊水,保持呼吸道畅通。之后,将胎盘放在高于婴儿或与婴儿高度相同的地方,不要急着剪脐带,待急救医生到达后处理。等待医生的同时,可以先用手按摩妈妈的肚子,刺激子宫收缩,促进子宫壁血窦闭合。如果感到肚子发硬,脐带出来了、阴道少量出血,那就说明胎盘正在剥离,这个时候轻拉脐带协助胎盘娩出,切不可用暴力牵拉。

  总之,孩子生得太快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开了挂的生娃之路随时都有翻车的可能。建议有急产风险的妈妈们提前住院待产,随时观察自己的状态,避免发生突发状况。如果真的发生急产,也不用惊慌,保护好自己的宝宝,然后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