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6个月以内宝宝真不用喝水吗 关于宝宝喝水的答案都在这里

http://www.baoqin.com 2021-09-17 16:23:0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关于宝宝喝水,你是不是也有以下疑问?

  1. 我记得有医生说过,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地喂水喝的。

  2. 可是家里老人家不相信,说我们家宝宝是喝奶粉的,喝奶粉容易上火,就得多喝点水。

  3. 我们为了这个事情,都要吵起来了。我该怎么和老人家解释?

  4. 为什么不需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水?喝奶粉的宝宝也不需要吗?

  5. 什么情况下需要给宝宝补充水分?难道天气热的时候也不给宝宝喝水吗?

  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喝水这件事,不只是有些老一辈不认可,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对此持怀疑态度。

  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我们还是要再次和大家好好说说“宝宝喝水”的问题。

《美国儿科学会实用喂养指南》中写到:

  虽然很多家长觉得很难相信,但是不到6个月大的宝宝实际上不需要喝水。

  你不需要在母乳和配方奶粉之外给宝宝喝水,这是因为宝宝从母乳或配方奶中已经得到了需要的所有水分。

  1、6个月以下的宝宝平时喝的母奶或是配方奶,它们已经含有85~90%以上的水分,这些水分对宝宝而言已经足够。

  2、胃容量超级小、肠胃功能稚嫩,营养密度高的母乳和配方奶,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额外多喂水,水会占据有限的胃容量,相当于就减少了宝宝的奶量,操作不当久而久之,会引起营养不良。

  3、由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肾脏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过多的水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轻则使宝宝睡眠中排尿频繁,影响睡眠。

  重则多余的水分,无法经由未发育完全的肾脏排出成为尿液,积聚在血液中,导致血中电解质浓度异常,可能引发“水中毒”。

  所以正常情况下,爸爸妈妈无需给小于6个月的宝宝额外喂水。

  虽然配方奶粉喂养中的确是会与母乳喂养有一些差别,但里面的成分是经过公式计算。

  多数正规的配方奶已经尽量模拟母乳配比的,所以不需要额外喂水。

  如果宝宝喝奶粉出现便秘或者“上火”症状,可能的原因很多,比如宝宝对配方奶中的某些成分有些过敏,身体产生轻微炎症反应,或者是冲泡比例过浓,还有宝宝肠胃出了问题等等,建议咨询医生。

  判断宝宝是否需要补充水分,有个简单判断方法:看尿液颜色。

  如果发现宝宝尿色发黄或者纸尿裤上尿渍明显发黄,就表示宝宝有缺水的迹象,那就可以适量补充水分。

  1、6个月内的宝宝,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喂养,正常情况下都不需要喂水,只要喝奶就可以了;当你发现宝宝有缺水迹象时,可以少量多次给水,不超过100ML,当宝宝缺水症状缓解以后就无需再给多余的水了。但是如果有发烧感冒、腹泻等等状况下,除了增加喂奶次数,可以适量给水。

  注意:

  大热天出汗等情况消耗的水分是可以从母乳/配方奶中得到充分补充的,如果家长担心宝宝出汗太多需要考虑散热问题,而不是多喝水。

  如果宝宝嘴唇干燥,在室内可以开加湿器,同时少量给水,尽量避免用奶瓶,因为奶瓶喝水容易过量,用喂水小勺给点即可。

  2、6个月内的宝宝呕吐、腹泻甚至发烧,可以适量补充水分,宝宝出现嘴巴干,一直要喝水的情况,最好咨询医生,是否有脱水迹象,是否需要补充口服补液盐。

  3、由于宝宝辅食和奶里含水量也都是足够的,12个月内的宝宝也不要喝太多的水,建议保持在30~60毫升之间,如果宝宝扭头拒绝就不要强迫。

  4、等宝宝一岁以后,就可以和大人一样,开始鼓励多喝一些水。

  不要盲目给宝宝喂水,听起来似乎和我们平时听到的“多喝水”的观点有所相悖,但小宝宝不是成年人的缩小版,像“多喝水“这种大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不一定就适合小宝宝。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