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不爱看绘本怎么办?抓住这四个阶段让孩子爱上阅读

http://www.baoqin.com 2021-09-15 14:13:0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阅读的好处不用多说,家长也都知道阅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于是买了很多绘本,但是发现,孩子根本不会主动去看,只有家长引导才可会看一会,甚至经常刚看上就跑掉了,对此很多家长表示疑惑,该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一、熟悉绘本

  孩子6个月基本能够独立坐着或者在家人的帮助下坐一小会,这时就可以引入绘本了。选择软书、布书、洞洞书、立体书、机关书这类有互动性质的绘本。让孩子摸起来、咬起来、翻起来以后有反映的绘本,这样孩子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有趣的玩具,把书当成玩具一样带入孩子的生活,为读绘本打下基础。

 

  二、发现兴趣

  熟悉绘本以后,在孩子一岁左右就开始引导孩子对绘本的兴趣。很多家长容易陷入误区,希望孩子能够安安静静的坐下来耐心的看完听爸爸或妈妈将一本绘本读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的专注力有限,一般一岁左右的孩子注意力只有几分钟时间,孩子听着听着走开是正常不过了。家长不要强硬将孩子拉回来听完绘本,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厌恶绘本。

  看绘本时将绘本上的事物或物体与生活中的链接起来,如果绘本中看到了小宝宝坐餐椅,那就把孩子的餐椅指给孩子“看,你也有餐椅哦,和绘本中的一样呢。”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性的将绘本上的画面和生活中的画面连接起来。

  三、培养习惯

  2岁以上就可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了,比如绘本哪边是正面、哪边是反面、看的时候要一页一页的翻、看的过程中或者看完以后跟孩子有个互动、让孩子指一指妈妈说的人物或者小动物在哪里等等。这个过程是培养阅读习惯的过程,也是兴趣培养的过程。

  到3岁左右,在读完绘本以后给孩子创造思考习惯,家长可以提问让小朋友回答。比如《猴子下山》,读完以后家长可以问问“小猴子最先拿的是什么水果呢?接下来呢?最后摘的水果是什么?”“小猴子为什么没追上小兔子啊?”“他想把那些吃的送给谁?”根据绘本内容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引导孩子对内容的思考和回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输出。

  四、自主阅读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3岁以上就开始对汉字产生兴趣了,经常问妈妈“这个念什么?那个念什么?”家长这时可以顺势而为,教孩子认字。找一些字比较大、且字数不多的绘本开始,指读,包括绘本名称、作者以及出版社,都可以指读,你会发现孩子对这些会很感兴趣。

  随着孩子识字量增加,就可以慢慢自主阅读了。这个过程需要日复一日的累积、训练,不要想着一口吃个胖子,引导孩子爱上阅读是量变引起质变的效果,一定要有耐心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