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入园焦虑 家长该做些什么?

http://www.baoqin.com 2021-09-03 16:20:5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开学季又有一大批孩子迈入幼儿园,开始了新的生活。面对陌生的人群环境和作息,孩子难免焦虑。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上幼儿园之后脾气变大,动不动就哭;哪怕你没有认真听他说话,他都会哭闹一通。这个表现其实是入园焦虑,绝大多数刚入幼儿园的孩子都会有这种表现,那么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入园焦虑时,该怎么办呢?

  一、家长首先放平心态 相信孩子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园之前就开始焦虑,担心孩子吃不好、睡不好。担心老师对孩子不好、担心有小朋友欺负孩子.....

  适应环境是每个人的天性,要相信孩子。上幼儿园以后确实有可能发生上述家长担心的事情,但是凭家长以为的担心也不能避免这些问题。所以在孩子入园以前,家长首先保持平常心态,要知道进入幼儿园是孩子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里程碑。

  如果家长过于焦虑,会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孩子入园焦虑会表现的更严重。

  二、让孩子提前了解在幼儿园都干什么

  孩子之所以焦虑,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孩子对未知的不确定性。在家中玩什么游戏,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全都是孩子自己掌控,即便是家长掌控,灵活度也更高。幼儿园是个小集体,老师要估计每个孩子,并且要有一定规则性,不可能完全按照某一个孩子的节奏来,孩子觉得不在自己掌控之中,会有种不安全感。

  通过绘本或者游戏方式,让孩子了解到幼儿园都做什么,比如早晨到了先洗手吃饭,然后是游戏、绘本、手工午饭、午餐后睡觉,醒了吃间点,再玩一会儿妈妈就去接你等等,家长可以描述的有趣些,比如游戏环节问问孩子最喜欢挨着谁?最喜欢什么游戏等等。让孩子有规则意识。对幼儿园有一定了解后孩子的焦虑就会减半。

 

  三、家长不要给孩子“徒增”焦虑

  很多孩子的焦虑和不安是家长增加的,“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同学欺负你?”“老师有没有训你们?”“在幼儿园吃饭吃的好吗?”“你今天在幼儿园乖不乖?”这些问题都是给孩子制造焦虑的源头。孩子在幼儿园吃饭情况基本和在家里一样,不需要问孩子在幼儿园吃的如何;你问孩子乖不乖,到底怎样才算乖呢?孩子根本没办法回答。可以这样问孩子“今天去卫生间你们是怎么排队的呀?”“今天吃饭时候有没有小朋友不听指令提前动手吃的呢?”这种问题非常情景化,这样问孩子能够立刻想到当时的情景,并且都是很调皮、很有意思的问题,孩子更好回答。

  至于问有没有被欺负、老师训没讯。如果孩子没有异常表现,这些问题就不要当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情况来问。如果问了,只会让孩子觉得“幼儿园的孩子欺负人”“老师爱训人。”长期给孩子这种负面暗示,孩子能喜欢上幼儿园吗?

  四、接纳孩子的情绪

  当孩子有情绪时,家长要接纳孩子的情绪“我知道你现在...”“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妈妈抱着你,你先哭一会儿吧。”“哭出来如果让你好些,那你就哭一会儿吧。”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情绪被接纳,就会感觉好很多,等孩子情绪平稳了再讲道理。并且告诉孩子任何时候、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爸爸妈妈都是爱她的,这很重要。

  做好上述几点,相信孩子的焦虑感受会少很多。相信孩子,比任何语言都有力量。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