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父母都不高 宝宝能长高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8-31 17:24:3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比较自信,认为自己和“队友”的基因优良,孩子身高肯定不能矮了。

  但这里还是要泼一盆冷水:2017年《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没有达到遗传身高的宝宝居然超过一半!

  另外,根据抽样调查,我国矮小症患者已经超过3900多万,发病率高达3%。

  所以不要因为遗传基因优势而忽略后天条件对宝宝的身高影响,对于宝宝长高这个问题,任何家长都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身高是否达标?

  看这条「线」

  家长不要紧盯宝宝的身高这一个指标,学会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曲线才是最重要的。

  每次体检的时候,将宝宝对应月龄的数据(身高或体重)描在对应的图上,得到自家宝宝的生长曲线。

 

(0—5岁男童年龄的身长百分位曲线图)

 

(0—5岁女童年龄的身长百分位曲线图)

  制作宝宝生长曲线:

  在横轴(年龄轴)上找到对应月龄如:0、1、2、3月;

  在纵轴(身高轴)上找到身高数值如:50、55、58、63cm;

  在每个月龄和身高数值的交汇点划上一个点。以此类推,将对应的点再连成线就是这个女宝宝的身高曲线。

  如果是男宝宝的,只需要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男宝版生长曲线图上制作即可,方法一致。

  注意

  曲线图怎么看?

  图中有5条线,3rd对应为3%区间线,15th对应为15%区间线, 50th对应为50%区间线, 85th对应为80%区间线 ,97th对应为97%区间线)。

  一般认为身高处于第 3~97 百分位之间都是正常范围。如果小于第 3 百分位或大于第 97 百分位,就要去查查原因了。

  ●中间的一条曲线50th代表第50的百分位数值(50%),相当于平均值,即平均体重。

  ●最下面一条曲线3rd代表第3百分位数值(3%),表示你宝宝的生长水平位于同龄人的第 3% 的水平,如果低于这一水平就有可能存在生长迟缓。

  ●最上面一条曲线97th代表第 97 百分位数值(97%),表示你宝宝的生长水平位于同龄人的第 97% 的水平,高于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长过速。

  正常的生长总是遵循着某一条百分位曲线,如果长着长着「突然跑偏」了,就说明生长可能出现了问题,要引起注意。

  身高年增长不足这个数需要去看医生

  家长们经常不知道如何判断孩子高不高,尤其是和周围的孩子一比,总会觉得自家孩子还是不够高。

  那孩子长得高不高到底应该怎么判断呢?孩子是不是发育迟缓,需不需要看医生,是有一个标准的。

  对比孩子 0~3 岁的生长规律,大概如下:(以下是平均身高增长,不要强行对比,仅为参考)

  0-3 个月:3.5 cm/月

  4-6 个月:2 cm/ 月

  7-9 个月:1.5cm/ 月

  10-12个月:1cm/ 月

  1-2岁:10~11cm/年

  > 2 岁:4~7 cm/ 年

  0~3 岁身高增长大概 7 cm/ 年,3 岁到青春期身高增长 4~5 cm/ 年,青春期大概 5.5~6 cm/ 年。

  如果一年没有达到以上这些数值,可能真的是生长迟缓,这时就建议带孩子去看医生。

  父母高,宝宝就一定高?

  父母矮,宝宝就一定矮?

  不一定!遗传占比只有70%,虽然说身高和遗传有紧密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范围,上下也有7.5厘米的偏差。

  其次,通过后天30%环境因素的影响,宝宝能长到多高都不一定,即使父母双方个子都很高,宝宝也有可能很矮;父母都不高,通过后天的干预,宝宝也有可能长成大高个。

  不要小看这 30% 的努力,抓住时机,对娃的身高进行有效干预,最后可能就是 160 厘米和 180 厘米的差距。

  在身高发育过程中,有两个「黄金期」,分别是 3 岁前和青春期。

 

  从图可见:宝宝在0-3岁的时候,生长速度非常快。

  所以,把握住孩子长高的第一个“黄金期”,对孩子的身高进行科学地干预,就很有必要。

  别人娃都在冲刺努力长高高!咱们也不能输!

  如果孩子在「身高」方面有遇到身高矮/体重胖、生长曲线长期异常、孩子比同龄人矮很多、孩子比同龄人高很多、长得很慢等情况;

  一定要定期(3-6个月)带孩子身高管理门诊随访,评估身高体重和BMI及性征发育情况。

  想要长高,这么吃!

  长高关键在于正确「补钙」,包括均衡饮食,补充人体日常推荐量的钙,另外还要补充维生素 D 促进钙吸收。

  1. 吃足量的钙

  我们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 版)》,告诉妈妈宝宝每天需要多少钙,怎么吃不缺钙。

  0~6 个月:200 毫克/天

  宝宝需要每天喝够母乳(600 毫升以上),不缺营养不缺钙。

  7~12 个月:250 毫克/天

  除了母乳或配方奶(600~800 毫升),这段时期还要开始添加辅食。钙含量比较丰富的婴儿米糊,婴儿酸奶,蛋黄泥,蒸豆腐,碎菜末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1~3 岁:600 毫克/天

  这个年龄段宝宝喝母乳少了,也可以尝试一些新食物,比如钙含量较高的白煮鸡蛋,芝麻糊,小鱼干等。

  但是妈妈不要减少奶和奶制品的量,保证每天喝奶 300 毫升以上,因为这是宝宝钙的主要来源。

  2. 吃足量的维生素 D

  维生素 D 缺乏是我国居民目前面临的普遍问题,维生素 D 能够促进钙吸收,强健骨骼,有助于宝宝长高。所以合理补充维生素 D 对宝宝长高至关重要。

  我国推荐每日给宝宝(包括母乳喂养)补充 400 单位的维生素 D。

  孩子身高增长过快过慢

  因为啥?

  1. 遗传:如果父母个子非常高,那么宝宝的个子高的几率非常大,婴幼儿阶段就会呈现出现生长发育过快的现象。反之,婴幼儿阶段就会出现发育过慢的现象。

  2. 营养:婴幼儿期生长迟缓大多数跟营养有关,喂养不当会造成孩子生长迟缓,而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孩子肥胖。

  3. 激素:部分生长过慢可能是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也可能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导致甲状腺素缺乏导致的,但这些孩子除了身材矮小,还有智力低下等问题;暂时性的生长过快也可能是性早熟。

  不管是什么原因

  都需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

  别忘了孩子长高是动态的过程

  按年龄段制定长高计划

  才是科学的管理方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